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服务 > 用药知识

胶囊禁忌剥开食用以防灼伤食道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7-28

    临床发现,很多患者并没有吃对胶囊,很多人觉得胶囊的壳令人难以下咽,有时水咽下去了,胶囊却还在口中,有时吞服后总感觉药粘在胸口上。因此,很多人便直接将粉末倒入口中服用。医生告诉我们这么做是错误的,看似不起眼的胶囊服用起来也是很讲究了,方法不对会影响药效,甚至灼伤食道。让我们看看服用胶囊有哪些禁忌:

忌干吞 

    用胶囊装的药物,一般是对胃肠道有刺激性、口感不好、易挥发,在口腔中易被酶分解或吸入气管的粉末或颗粒。这些药装入胶囊,既保护了药物不被破坏,也保护了消化道和呼吸道。干吞药物不仅容易发生呛咳,药物一旦停留在食道,还可能伤害黏膜。建议可以先喝50毫升水湿润口腔和食道,以免胶囊停留在食道上,再用200毫升水送服。

忌仰头 

    对于一些胶囊类药物,仰头服用则不太合适。因为仰头吞服时胶囊易浮在水面,很容易造成水先咽下,胶囊后咽下,使胶囊粘在食道黏膜上,造成不适。正确的方法是稍微低一点头,将胶囊和水一起吞咽下去。如果感到喉内有异物,应尽快喝大量凉水。

忌剥开 

    有些药易被口腔中的酶分解,如果剥掉外壳吃会失效。对胃肠道刺激性较强的药,剥开吃可能引起胃痛。缓释、控释及肠溶胶囊也不可剥开吃,否则会影响起效时间。

忌用热水送服 

    送服胶囊不宜选热水,以免胶囊壳软化,附着在食道上,加快药物释放速度,影响起效时间。

  我们知道,药用胶囊都是安全的。那么,如何正确服用胶囊? 

    1、水温 

    服药用药不要过热,更不宜选择热开水,温度适中的白水或凉开水即可。

    2、姿势 

   采取站姿或挺胸坐姿,先喝一口水,润润喉咙和食管,然后把胶囊含入口中,再喝一口水,将头向后略仰,将胶囊与水一同咽下,接着将剩余的水喝完,确保将胶囊冲进胃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