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要实 回看要严

发布日期:2016-11-09


   最近一个阶段,兰州各单位贯彻落实省市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精神,迅速掀起“大走访、回头看”活动热潮。干部纷纷走村入户,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排查解决具体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双联行动向纵深迈进。

  双联工作面对的是广大农民群众,而且大部分是生活困难的群众。由于自然条件的制约,以及惠农政策、农业技术、致富信息不畅,有的是身体残疾常年患病,导致这部分群众没有脱贫。在以往双联行动中,有些单位由于对双联的认识不足,工作不扎实,干部虽然下去了,心却没有沉下去,没有带着感情去帮扶,只满足于进村转转、屋里看看、给几个钱、送几袋面的简单做法,纯粹应付上面的检查。有些干部工作不深入,对基层情况不掌握,甚至连具体帮扶户的人都对不上,就更谈不上怎么去帮扶了。这次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就是要克服过去工作之中的缺点,要把工作做实做细,这就要求帮扶单位要改变工作作风,严格按照“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农户的家庭构成、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农户在上学、就医、住房、就业、劳动技能培训、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全面排查低保、五保、危房改造、大病医疗救助等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准确填写了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入户调查表,建立问题台账,为实施脱贫攻坚战打好基础。

  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分两个层次,既要做好走访,又要抓好回头看。

  走访要体现一个“实”字,要实实在在走访,做到与每一户农户见面。要把各种情况搞清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的农户举家外出打工,行踪不定,有的农户出于各种矛盾的顾虑,不愿讲实情,有的人因病致穷生活艰难对生活失去信心,情况千差万别。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带着感情下去,走东家串西家,真诚的和农民交朋友“攀亲戚”。只有与群众打成一片,取得群众的信任,群众才会讲实话讲真话。要全覆盖,不漏村不漏户地开展走访活动,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把每一户农户的家庭信息、经济状况、困难问题、政策落实、帮扶措施等弄清楚,归类梳理,分类研判。

  回看要突出一个“严”字,严格进行检查落实,严格监督考核。通过回头看,查看干部走访的实效,查看各种信息的汇总收集情况,查看帮扶的情况掌握的准不准,查看帮扶的政策落实的到位不到位,查看各种矛盾问题化解的怎么样。通过回头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查找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及时整改,补齐短板。对走访过程中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分类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意见;全面排查各种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措施妥善处理矛盾;全面整改落实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帮扶方案,做好帮扶项目推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双联工作就会取得更大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