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

wjw.lanzhou.gov.cn

兰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系统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17-01-06浏览次数: 字号:[ ]


 

目录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三)三公经费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五、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六、我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中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八、名词解释

 

一、部门职责

1.贯彻落实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战略目标法规、规章、技术标准、技术规范并监督实施;

2.负责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全行业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和采购血管里的政策、规范、标准,建立并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体系,依法开展采供血监督管理;依法规范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制度。

3.拟定全市医学科研和教育发展规划,组织医疗科技攻关和医学科技成果的普及应用,负责医学继续教育工作。

4.制定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中医的继承与创新,发展传统医学、民族医学事业。

5.拟订全市妇幼卫生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优生优育、生殖保健服务和出生缺陷、避孕节育、优质服务规划的实施;指导初级卫生保健规划和母婴保健专项技术的实施。

 6.组织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提出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医疗卫生服务价格政策,并监督执行。

7.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实施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免疫规划及政策措施,协调有关部门对重大疾病实实施防控与干预,组织对各类传染病、地方病和职业病的监测与综合防治。

8.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监管;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贯彻和追踪评价。

9.负责全市卫生应急工作,制定卫生应急预案和政策措施,指导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

 10.指导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规划与协调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资源配置参与编制并实施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

11.调整完善计划生育管理政策,组织实施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

 12.拟订全市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加强社区、农村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综合管理。

13.贯彻执行医疗技术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制定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和医德守则及管理办法,拟订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组织开展宣传教。

二、机构设置

兰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设置了办公室、规划财务处、政策法规处、体制改革处、医政处、中医处、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处、基层卫生处、疾病预防控制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处、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处、维护患者权益处、科技教育处、宣传处、卫生应急办公室、综合监督处、行政审批事务处、人事处18个处室,在体制改革处加挂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2个牌子,在疾病预防控制处加挂地方病防治办公室1个牌子,在综合监督处加挂食品安全监测评估处1个牌子。核定行政编制93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4名、纪检组长1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40名,现实有行政人员92名,工勤人员10名。主任1名,副主任3名,纪检组长1名,内设机构领导39名。

兰州市卫生计生委属财务独立预算单位共计14家,包括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肺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口腔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市健康教育所、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局、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保健局。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兰州市卫生计生委系统2017年预算共计38824.22万元,较上年36705.40万元增长2118.82万元,增长5.77%。

(一)基本支出

2017年基本支出预算金额为21138.39万元,较上年预算增长952.60万元,增长4.72%

1.人员经费。2017年预算金额20527.95万元,较上年增长8.8%。其中医院床位补贴共计8297.52万元,与上年持平。

2.日常公用。2017年预算金额610.44万元,较上年下降53.7%。主要因个人取暖费由上年公用经费调整到2017年人员经费中所致。

(二)项目支出

2017年专项支出预算金额17683.89万元,较上年预算净增加1131.28万元,增长6.83%。

1.专项支出预算主要项目:全市干部健康体检经费3250万元;市属医院临床医学中心建设经费1969.80万元;新农合市级配套资金1500万元;智慧医疗系统建设经费1500万元;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建设资金1500万元;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1174万元;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资金1725万元。

2.较上年增加支持方向:因调标和人员新增因素,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及特别扶助专项较上年增加1449万元,其中,计生特别扶助资金由2016年的500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1725万元,增加1225万元;奖励扶助资金由2016年的950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1174万元,增加224万元;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建设专项资金较上年增加554万元;精准扶贫资金由2016年的215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528万元,增加313万元;市疾控中心新增专用设备购置271.40万元,主要为艾滋病、梅毒、丙肝等检测工作所用,用于替换长年未更新的老旧设备。

3.较上年减少方向:市疾控结防所维修改造50万元、锅炉节能改造10万元及市监督所生活饮用水在线监测预警系统240万元已完成,减少300万元;医院环境整治项目由2016年1500万下降到450万元,减少1050万元。

(三)三公经费

市卫生计生系统三公经费预算共计51.09万元,较2016年有明显下降,共减少39.86万元,下降43.8%。其中公务接待费5.53万元,较上年减少0.7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8万元,较上年减少39.08万元,主要因公车改革,委机关及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取消大部分公务车辆所致。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7年委系统全额财政拨款单位公用经费预算共计610.44万元,其中:办公费65.85万元,水电费21.39万元,邮电费13.37万元,取暖费56.28万元,差旅费106.55万元,培训费10.87万元,公务接待费5.29万元,工会经费17.56万元,福利费74.9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08万元,交通补贴166.80万元,残保金等25.55万元。

五、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委系统2017年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主要有,智慧医疗系统建设、卫生应急物资购置、疾病预防专用设备购置、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医院环境整治、医院重症监护设备购置等。

六、我委系统2017年部门预算中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我委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制度严格合规,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预算绩效工作成效良好。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反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中医等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公立医院(款):反映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3.公共卫生(款):反映公共卫生支出。

4.中医药(款):反映中医药方面的支出。

5.计划生育事务(款):反映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6.行政单位医疗(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主要内容为全市干部健康体检项目。

7.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反映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主要为新农合基金的补助经费。

(五)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表: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3.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4.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件: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市卫计委系统).xls

                   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市卫计委本级).xls

 

                                                                      2017年1月4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