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发布日期:2017-10-18



10月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卫计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在委机关11楼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会议休会后,大家为过去五年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鼓舞,为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感到振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对未来卫生与健康工作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在党的领导下做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机关干部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推进健康兰州建设,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加油。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红利。

一是要抓好学习。全系统要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深刻内涵,深入领会党中央对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有担当,明责任,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做好卫生计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加快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机遇意识、发展意识,抢抓健康中国和健康甘肃建设的良好机遇,加快推进健康兰州建设。

二是要抓好党建。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委党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理想信念。针对卫生与健康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继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的制度措施并认真落实,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持之以恒提升谋事能力、干事能力和落实能力,凝聚推进健康兰州建设的中坚力量

三是要转变理念。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健康优先理念,深入贯彻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方针,将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统筹推进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大任务,走好中国特色与兰州实际相结合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努力形成卫生与健康治理新格局。

四是要完善机制。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健康兰州2030规划》要求,加快推动建立完善党委政府牵头,卫计、体育、环保、农业、旅游、食品药品监管等多部门齐抓共建、各司其职,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优化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公共卫生服务、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重视健康人力资源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设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健康保障体系、普及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进健康环境建设、大力促进健康产业发展11项重点任务。

五是要补齐短板。从供给侧改革入手,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瓶颈”和“短板”,突出抓好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工程、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工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工程、信息技术支撑工程“五大工程”建设,下大力气推进市级医院提升改造或异地新建,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市级层面要完成市一院、市三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市口腔医院等重点建设项目。尤其要把市中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争取3年之内完成。县区层面计划改扩建县级医院20个、公共卫生机构5个、乡镇卫生院39个、村卫生室100个,力争使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群众就医环境明显改善。

六是要提升能力。着力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选拔中青年优秀骨干到国外进修学习,培养储备学科带头人后备人才;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未来几年引进200名左右的高层次人才,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做强做大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行动,全面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谋划建设全市远程医疗服务中心,发挥互联网在医疗卫生服务中的支撑作用,保障卫生与健康公平可及。

七是要深化改革。把深化医改作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牛鼻子”来抓。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基础上,实施“三医联动”,下决心做好医保支付、价格调整、薪酬制度改革三篇文章,特别要从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四个方面入手,多措并举调动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基层医疗机构改革方面,以薪酬制度改革为抓手,内增动力,外加推力,激发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

八是要强化基层。以推进县域医疗联合体、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为抓手,突出抓好以市一院、市二院为核心的两个医疗集团建设;加快县级医院龙头地位建设,辐射带动乡镇卫生院能力提高。以医师多点执业、对口帮扶为抓手,推进省、市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以村医队伍建设为抓手,完善养老保障制度,改善执业条件,放宽晋升空间,提高薪酬待遇,织密扎牢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九是要改进作风。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在全系统持续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部分干部身上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够牢固、谋划工作抓得不实、推动落实盯得不紧等突出问题,牢固树立机遇意识、担当意识,大力弘扬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以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健康兰州建设大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