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综合医改的“山西模式”

发布日期:2017-10-25


    近年来,山西省积极探索推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通过组建医疗集团,下沉县域内优势资源,实现资源共享,破除人才流通壁垒,探索出县域综合医改的“山西模式”。
 
  城乡上下通起来
 
  每周三和周五,高平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张恒芳都会准时到乡镇卫生院坐诊。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成立一年多来,下乡坐诊已形成制度,在老百姓中的反响越来越好。张恒芳说:“乡镇卫生院是一个枢纽,对下保障村里老百姓的看病需求,对上能将疑难病例半小时之内送到上级医院。医院集团成立以后,老百姓心里更踏实了。”
 
  要想解决群众看病难题,不触及体制症结就只能是一厢情愿。为此,山西省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实现“一个集团、一个法人”。
 
  据山西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冯立忠介绍,该省将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整合,组建为一个独立法人的医疗集团,强化政府举办监督职责,落实医疗集团经营自主权。按照“七不变、六统一”的原则,即医疗集团所属各医疗卫生机构法人资格、单位性质、人员编制、政府投入、职责任务、优惠政策、原有名称“七不变”,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理顺集团内部管理机制,激发县乡一体、以乡带村、集团运营的内生动力。中央财经大学王俊教授指出:“在中西部以农村为主的地区,医疗集团的做法可以提升效率。”
 
  高平市是首批改革试点之一。高平市将市人民医院、16家乡镇卫生院和446家村卫生室进行整合,组建紧密型县乡村一体化医联体,成立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自2016年组建至今,高平市人民医院收治危重患者数提升,县域内就诊率由67%提升至81%,县域外补偿人次同比下降6%,分院住院患者支付费用占比降至20%以内,患者满意度由87%提升至98%。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成“牛鼻子”
 
  让基层强起来、活起来,关键在于激发基层的内生动力。山西省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作为牵动县乡一体化改革的“牛鼻子”,按照总额预算、打包预付、结余留用、双重监管原则,调动了集团控费和医生走下去的积极性。预算总额的90%按月分解,每月初预付给医院集团,年终依据考核结果和结算办法进行结算。年终结算时采用“综合考核、激励约束、风险共担”的办法,结余资金的40%归回到医保基金,60%留给医疗集团;留用资金的60%用于医务人员的绩效奖励,40%用于医院发展。
 
  在配套政策改革方面,集团统一药品目录,实现同药同质同价,有力推动了双向转诊。河西镇巩村的刘玉是一位高血压、心血管病患者,在县乡一体化改革前,要把药开全只能到市里的大医院。“现在好了,我们在分院看病也能用上和市里一样的药物了。”刘玉笑着说。
 
  高平市人民医院河西分院老年科主任郭卫民说:“我们药房的药品品种由原来的729种增加到1500多种,患者门诊次均费用由62.71元下降到54.51元。”
 
  打通“最后一公里”
 
  高平市河西镇巩村村卫生室门口,挂着一张家庭医生信息一览表,村医伦先富的名字也在上面。伦先富在巩村工作了17年,他说,成立医院集团以后,有了可以请教的上级医疗机构专家,觉得有了后盾。
 
  冯立忠介绍,山西省通过组建县乡村一体化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开展居民与1名村医+1家乡镇卫生院+1家二级医院“1+1+1”组合式签约服务模式,完善基本服务包、重点人群服务包收付费保障,真正让家庭医生走进百姓家。
 
  目前,山西省已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12085个,签约医生33987人,城乡居民共签约1360.3万人,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7.1%。未来,山西计划通过一体化综合改革建立医疗健康服务新体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