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计委全面督导考核2017年度人口计生工作

发布日期:2017-11-03


为切实做好2017年度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考核评估工作,客观公正地评价各县区工作成效和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办法》和《2017年度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评估方案》要求,市卫计委组织人员于2017年10月19日至31日,对全市8个县区、高新区的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考核。

此次督查考核分4个小组,组长由市卫计委班子成员担任,按照年初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内容,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个别访谈、入户访视等方法,重点对各县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意见》及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具体考核出生人口性别比、依法行政(无计划生育重大恶性案件或造成严重影响的群体性事件)等两项约束性指标及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健康促进模式改革、推进医养结合、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和优质服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计生家庭扶助关怀和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并对各县区督查中存在问题现场给予指导。

考核组要求各县区,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牢固树立抓卫生计生就是抓发展、惠民生的理念,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实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人口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制度。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卫计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力量和管理措施,切实做到“三个不变”、“四个到位”。三要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进一步整合各级、各部门、各方面的资源,在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出生性别比治理、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方面实行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四是进一步推动计生工作转型。面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要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强化民生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努力实现人口计生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

通过此次督查考核,各县区在新的计生工作形势下,能够正确把握计生政策,不断调整工作思路、转变服务理念,围绕服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在组织机构建设、人员队伍培训、依法行政、全面两孩政策落实、优惠政策兑现、流动人口服务和计生协会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