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区实施“4+4+1”模式提升卫生计生优质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17-11-08


今年以来,安宁区坚持“四个强化”、创新“四个机制”、打造一个“特色品牌”的总体思路,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四个强化”,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稳定工作队伍。一是党政领导重视。年初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研卫生计生工作,强调要在推进卫生计生工作融合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保障健康安宁建设。二是政策措施到位。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安宁区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落实健康影响审查“一票否决”制度。制定出台《安宁区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深入推进健康服务业改革发展。三是人员配备到位。今年区政府为各社区增加了20名计生专干,确保59个社区计生专干全部到位。区级成立了计划生育协会,任命了计生协会秘书长,彻底解决了安宁区无计划生育协会机构的问题,进一步壮大了计划生育工作队伍。

(二)强化目标考核,完善管理机制。一是加强目标责任书签订。区、街、社区层层签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二是加强督查指导。定期不定期对街道、社区和部门的工作进行督导考核,按照计生工作党政目标、部门目标、业务目标三线考核,对工作连续滑坡的街道进行约谈,对在省市考核中影响全区成绩、违法行政造成恶劣影响等情形,实行“一票否决”。

(三)强化宣传引导,提升卫生计生服务品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努力构建“大人口、大健康”格局。充分利用街道婚育学校、社区农家书屋、人口文化广场、仁寿山公园健康步道等宣传阵地,通过知识讲座、文艺演出、广场活动等多种方式,为群众宣传全面两孩政策、优生优育、健康教育知识,弘扬了“健康、文明、幸福、和谐”的家庭人口文化新理念。

(四)强化健康促进,推进“健康安宁”建设。一是医养结合工作有效推进。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安宁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创办了安宁首家公办民营医养结合示范点孝慈院,形成机构养老与医疗服务相结合的养老模式。二是健康活动深入开展。为全区一二类低保人员、6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已婚育龄妇女、计生特殊家庭及干部职工开展免费体检。以”村级三件事”为平台,以健康巡讲、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为重点,深入机关单位、学校,社区企业、部队开展专题知识巡讲591场,覆盖全区居民48931人。

二、创新“四个机制”,解决卫生计生难点问题。

(一)创新融合发展机制。按照“卫计联手、医计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服务模式,街道保留计划生育服务所并加挂健康教育所牌子,加强基层健康教育职能;街道计生服务所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源整合,社卫中心加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牌子,实现了计生与妇幼的融合发展, 提升了计生优质服务水平。

(二)创新特殊家庭帮扶机制。区政府出台《安宁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养老帮扶工作实施意见》,将扶助标准由原来500元提高到1000元,伤残家庭由400元提高到800元。街道成立“4+1”帮扶小组,建立特殊家庭帮扶联系人制度,定期入户帮扶,建立帮扶日志,为特殊家庭发放爱心联系卡和绿色通道就医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着力解决特殊家庭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三)创新家庭发展服务机制。一是深入开展陇家福--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累计创建幸福家庭3380户。二是以“实施新家庭计划、创建健康幸福家庭、携手共建健康新安宁”为主题,开展了陇家福“健康百佳”评选命名表彰活动。三是深入开展养老照护工作。积极探索“计生服务+健康教育+医养结合”及日间照料等养老服务模式。实施全科医生家庭签约服务,打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幸福寓所”特色品牌,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键等全方位养老照护服务。四是启动“圆梦女孩志愿行动”,对贫困女孩开展资金帮扶和志愿者一对一长期帮扶。

(四)创新流动人口服务机制。开展以“流动人口走四方健康服务伴身旁”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打造流动人口“健康小屋”,为流动人口提供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等12类基本公共服务,促进了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

三、打造“青苹果”青春健康教育“特色品牌”。

安宁区是高校集中的文化区,在校大学生十万余人,围绕青少年心里疏导、性健康教育、行为养成、人格塑造等方面,着力打造“青苹果”青春健康教育服务这个特色品牌。一是建立两大服务平台。在银滩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了兰州市首家青春健康俱乐部;西路街道水挂庄社区与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甘肃政法学院、兰州交通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协会组建“青苹果”区校共筑站,以这两大阵地为服务平台,面向在校学生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服务。二是启动“青苹果”青春健康知识进校园巡讲活动。相继在西北师范大学校、甘肃农业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甘肃政法大学等高校及辖区16所中小学开展健康巡讲40余场,参加学生10000余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