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开展2017年度卫生计生系统执法案卷评析会议

发布日期:2017-12-11


为进一步提高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规范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行为,提升卫生监督人员执法水平。 2017年12月8日,市卫计委邀请省卫计委政法处、监督处、综合监督局,市政府法制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等部门相关领导和专家,召开了2017年度卫生计生系统执法案卷评析会议。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齐彩虹主持会议,市卫计委政法处、综合监督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副主任齐彩虹指出,此次评析一定要找准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在今后工作中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规范执法主体,坚持不懈地抓好法制教育和规范行政执法的学习培训工作,积极引导执法人员树立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理念,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要规范执法行为,从案件受理、立案、调查、处罚、结案等十二个方面明确行政处罚层层审批执行程序。三是要规范案卷归档,案件办结后,承办人员要及时整理材料,按照要求装订、立卷和归档。四是要规范执法监督,加强办案单位自我监督杜绝宽严失度、滥用执法权。

评析会上,与会专家依照《甘肃省卫生行政处罚案卷评析标准》对全市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选送32件执法案卷中的10份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评析。专家们认为,兰州市卫生计生系统执法程序合法,执法文书填写规范,法律适用正确,质量明显提升,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点评。此次评析会议达到了评查、学习、提高的目的,为提升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执法监督质量和水平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

会议结束时,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案件评查为契机,针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行政处罚文书填写不够规范、案卷制作质量不高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整改,激励执法人员钻研业务、勤练技能,通过聘请国家、省级执法办案专家授课,开展典型案例分析会等方式,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潮,不断提高办案人员的执法能力和业务素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