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手段治顽疾 持之以恒转作风---兰州市开展专项行动狠抓作风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7-04-10


 今年以来,兰州市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等方面作风顽疾,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市各项工作的大提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市委部署要求,用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倒逼“治转提”专项行动扎实推进。

聚焦问题:查找顽疾不手软

“兰州市‘治转提’专项行动精准聚焦‘庸懒散慢混卡’6大类25个方面作风顽疾,严厉惩戒端着架子、脱离群众的‘背手干部’,发号施令、纸上谈兵的‘挥手干部’,走马观花、工作推脱的‘甩手干部’,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的‘伸手干部’。”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的话掷地有声。

1月2日,“治转提”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上下以坚强决心和霹雳手段,铺开了一场集中整治行动,各级各部门共查摆作风顽疾问题7641个,各级班子成员共查处问题6386个,党员干部查出问题123936个,实行清单式管理,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严格整改落实。同时,针对“庸懒散慢混卡”等方面的作风顽疾,把开展督导巡察作为重要抓手,用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措施倒逼“治转提”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对980名干部作出了问责处理,有力推动了全市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

“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街道深沟桥社区原书记、主任关锋违规挪用部分民政专项资金,用于社区工作人员电话费、误餐补助及开展活动等支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治转提”专项行动启动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及时通报3起典型违纪问题,形成强大震慑。

春节长假过后,为协助市委推进“治转提”专项行动,市纪委结合节后作风纪律“回头看”督查,对照“治转提”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工作情况,成立市级督查指导组和4个区县交叉互查组,由纪检组长带队全面展开对部分市级部门、二级单位、窗口行业、市属企业、区县部门及乡镇(街道)等近百家单位的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好监督执纪职能。此次督查发现各类问题线索300余条,梳理有价值问题线索114条,涉及“四风”类问题线索91条,涉及落实“治转提”专项行动方面的问题35条。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率先垂范,坚持以‘治’为基础、以‘转’为关键,以‘提’为目标,深入查摆问题,扎实进行整改,切实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学民说。

聚焦民意:注重细节转作风

“没看我正忙吗?着什么急!”“墙上写着(办事须知)呢,自己看去!”最近,拱星墩街道的居民们去办事,再没有听到这类态度生硬的语言。“服务意识强了,既主动又耐心,这样的工作作风和态度,让人心里热乎乎的。”来街道办理居民医保事宜的王利平感慨地说。

“群众来办事,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眼神不到位,都可能引起误解。”拱星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甘延刚说:“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紧扣服务态度生硬、办事效率低、上班迟到、收发快递等作风细节,组织开展督查31次,并对4名在编干部给予通报批评。

“通过查摆整改问题,进一步细化了作风纪律,改变了过去的散漫态度。多一个微笑,多一句解释,多一次走访,就能让群众更满意。”在拱星墩街道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出了“治转提”专项行动中的所做所得。

与此同时,兰州市纪委及时进行动员部署、深入查找存在问题、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治转提”工作方案,对照目标任务,靠实靠细责任,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委局班子查找“庸懒散慢混卡”及其他方面的问题共9条,班子成员共查出问题95个,其他干部共查出问题917条。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严格按期整改落实。        

同时,针对突出问题,每个问题召开一次整改审查会,节奏明快、即知即改。

在查摆整改共性问题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纪检工作实际,紧扣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认真排查梳理个性问题,深入查找容易出现的能力素质不够强、自律不够严、监督不够到位、执纪不够规范、问责存在宽松软等五大类19个方面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一项一项抓好排查整改。聚焦质量:固本强基促发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兰州市纪委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围绕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和岗位,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抓好整改,持续改进作风;从严肃干部日常管理入手,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纪检监察干部外出及请(休)假制度,通过强管理转作风。

同时,市纪委按照明确职能、改进方式、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的要求,对机关内设16个厅部室工作职责进行了优化和整合,完善优化工作职责18项,调整划转厅部室工作职责12项,细化明确工作职责3项,重点理清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部门职责边界,优化监督执纪工作流程,消除监督执纪中的漏洞和盲区。

“如今,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在制度的轨道上做事,已成了我们兰州纪检干部的习惯。”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感慨地说,“胸前佩戴着党徽,就要落实于行动,必须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处处以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提高工作效能,服务中心大局是“治转提”专项行动的最终落脚点。市纪委按照“立足岗位、贴近实战、满足需求、提升效能”的思路,研究制定2017年度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计划,强化对党章党纪党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等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通过全覆盖培训,全面提高工作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