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八项举措整治规范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为

发布日期:2017-05-10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兰州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始终把保障集中消毒餐饮具卫生安全作为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惠民工程,创新思路,强化监管,采取八项有力措施规范整治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为。

    一是积极争取地方立法。制定出台了《兰州市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从严从细规定了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职责分工、卫生要求、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事项,弥补了国家法律法规短板。二是实行卫生学评价制度。每年由卫生、工商、食药联合开展一次卫生学评价验收,评价验收结果作为工商部门核准年检工商营业执照和食药部门加强餐饮单位消毒餐具日常监管的重要参考依据,建立了行之有效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和制约工作机制。三是推行卫生信誉度量化分级管理。借鉴食品量化分级管理的做法,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实行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用“ABC”卫生信誉度等级直观地反映卫生状况,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量化分级结果,引导餐饮单位知情消费。四是强化监管整治。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并重,每年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整治,每半年对产品进行一次监督抽检,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全面排查卫生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五是开展约谈警示。针对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状况易反复、易滑坡的现象,所领导带领办公室、法制稽查科人员组成暗访督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形式,不定期对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进行突击抽查,并及时召开工作会议进行集体约谈,通过ppt实打实地逐一演示各单位生产现场和问题,让每家单位“红红脸、出出汗”,促使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相互监督、相互学习、相互警醒。六是鼓励集团发展。在认真分析我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发展现状和制约因素的基础上,借鉴武汉等地好的做法和经验,积极实施“强化A级单位监管,敦促B级单位提升,责令C级单位整改”的监管模式,特别对厂房狭小、设备老旧、流程不合理等客观条件限制且无力投资整改的单位,积极敦促走“代加工生产经营、集约化集团发展”的发展经营模式。七是坚持开门纳谏。每年举办一次“兰州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开放日视察”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参观视察,并进行座谈交流,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八是强化行业自律。积极引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切实担负社会责任;积极协调政府和交警部门,帮助解决行业协会解决餐饮具集中配送中出现的车辆限行等突出困难。

通过多年努力,兰州市直管13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中,春天、伟福、纯真、好净、天时洁康等6家单位重新选址、扩建厂房、更换设备,生产经营条件得到了质的提升;康健、保康等单位等4家家单位逐年增加投入、积极改造,规范生产经营行为;阿波罗、利民等3家单位整合发展,走上了“代加工”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在解决部分牛肉面馆、火锅店等餐饮具清洗消毒条件不达标、卫生质量无保证的实际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