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科普规划突出健康领域

发布日期:2017-05-26


 

    科技部、中宣部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建立起经常性与应急性相结合的科普工作机制,做好健康等重点领域常态化科普工作,加强社会热点和突发事件的应急科普工作。

 
  《规划》指出,我国科普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一体两翼”不平衡,各级政府对科普工作重视不够,科普与科研脱节现象仍然存在。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前沿科学技术最新进展快速响应不足,权威发声不够,应急科普机制不健全。
 
  《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围绕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工作,提高公众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认知水平。普及绿色低碳、生态环保、防灾减灾、科学生活、安全健康、节约资源、应急避险、网络安全等知识,针对环境污染、重大灾害、气候变化、食品安全、传染病、重大公众安全等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及时解读,释疑解惑,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对涉及公众健康和安全的工程项目,建立面向公众的科学听证制度,扩大公众对重大科技决策的知情权和参与能力。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力争比“十二五”提高5个百分点。科普作品的原创能力、传播水平和科普展教品研发能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力争达到每60万人拥有一个科普场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