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4月份卫生计生重点工作通报

发布日期:2017-05-09


一、科教工作

1.2017年兰州市农村订单定向生需求统计工作,完成较好的单位为:榆中县卫计局、西固区卫计局、红古区卫计局。未按时统计上报单位为:城关区卫计局。

2.2016年度全市继续医学教育学分审验工作完成较好单位为: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妇幼、市肺科医院、市口腔、市疾控中心、七里河、榆中、西固。完成较差单位为:红古区卫计局、 皋兰县卫计局。

二、中医药工作

1.医务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情况。4月份,全市开展医务人员15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情况由多到少依次排名如下,委属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兰州市中医院、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兰州市肺科医院、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未开展培训。县区卫计局:西固区、安宁区、红古区、皋兰县、七里河区、永登县、榆中县、城关区。

2.6项适宜技术(食疗保健技术)进家庭情况。4月份,全市开展中医6项适宜技术(食疗保健技术)培训开展情况由多到少依次排名如下:城关区、永登县、榆中县、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红古区、皋兰县。

3.西医学中医培训开展情况。4月份,全市西医学中医培训情况由多到少依次排名如下,委属医院: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兰州市中医院、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县区卫计局:西固区、安宁区、红古区、皋兰县、七里河区、永登县、榆中县、城关区。

三、综合监督工作

1.卫生计生监督机构执法统一名称工作。截止425,兰州市各区县卫计局及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均已向同级编办报送机构更名请示。其中榆中、永登、皋兰3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已同意更名并向市编办进行申请;红古区已取得区编办同意更名的文件,完成了机构更名工作。

2.美容场所专项整治工作。417-4月27,市卫计委对各区县卫计局美容场所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情况如下:城关区检查美容场所3家,存在违法行为3家;七里河区检查美容场所3家,存在违法行为3家;安宁区检查美容场所4家,存在违法行为3家;西固区检查美容场所3家,存在违法行为2家;红古区检查美容场所1家,存在违法行为1家;永登县检查美容场所2家,存在违法行为2家;榆中区检查美容场所2家,存在违法行为2家;皋兰县检查美容场所2家,存在违法行为2家。

四、宣传工作

各县区2017年度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推进较慢,宣传氛围营造不够浓厚。

五、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1.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情况。4月份,全市8个县(区)均进行了网络直报。七里河区、安宁区、永登县、皋兰县和榆中县综合率均达到了100%,西固区为99.8%、红古区为99.33%、城关区为99.17%

2. 结核病防治情况。截止4月底,全市共报告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76例,活动性肺结核登记率前两位的是:皋兰县、七里河区,后两位的是:红古区、城关区;与上月相比,全市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发现报告病例数下降27.9%,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城关区、七里河区。截止4月底,全市共报告涂阳肺结核患者104例,涂阳肺结核登记率前两位的是:永登县、皋兰县,后两位是:红古区、城关区;与上月相比,全市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报告病例数下降25.0%,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安宁区、城关区。4月份,三县五区均按照省级要求开展耐药筛查工作,并及时录入。

六、体制改革工作

1.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工作情况。(1)全市健康促进模式改革进展情况。20172月、3月数据报送工作未完成的单位1家:七里河区卫计局。(2)全市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情况。截止4月底,已有4家医院完成县(区)级审核申报工作: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七里河区辖内)、七里河区人民医院(七里河区辖内)、七里河区中医医院(七里河区辖内)、榆中县中医院(榆中县辖内)。

2.药政管理工作。(1)基本药物采购金额占药品采购总金额比例情况。全市二级医院基本药物采购金额占比较好的单位为皋兰县人民医院91%,七里河区中医医院83%,永登县中医医院73%,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67%,榆中县中医院64%;基本药物采购金额占比较低的单位为:兰州市妇幼保健院24%,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19%,兰州市肺科医院5%

2)短缺药品监测数据填报情况。我市共有26家短缺药品信息监测机构,20174月未进行数据填报的单位3家:安宁区刘家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区人民医院、皋兰县人民医院。(3)医疗机构药品价格信息公开情况(第一季度)。1月未进行药品价格信息公开的单位为:兰州市七里河区6家(魏岭乡卫生院、彭家坪卫生院、兰州市七里河区阿干医院、西园街道林家庄社区卫生服务站、兰州市七里河区妇幼保健站、西果园镇卫生院),兰州市城关区4家(青白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掖路广武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伏龙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雁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兰州市红古区3家(兰州市红古区人民医院、下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红古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兰州市榆中县3家(榆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平镇中心卫生院、小康营乡卫生院),兰州市永登县1家(永登县妇幼保健所);2月未进行药品价格信息公开的单位为:兰州市城关区3家(五泉铁路西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伏龙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雁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兰州市七里河区3家(敦煌路街道金港城东社区卫生服务站、兰州市七里河区妇幼保健站、西站街道建西东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兰州市榆中县3家(园子岔乡卫生院、榆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定远镇中心卫生院),兰州市红古区1家(红古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兰州市兰州新区1家(中川镇卫生院);3月未进行药品价格信息公开的单位为:兰州市七里河区3家(敦煌路街道金港城东社区卫生服务站、敦煌路街道金港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兰州市七里河区妇幼保健站),兰州市榆中县3家(榆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定远镇中心卫生院来紫堡分院、榆中县第二人民医院),兰州市城关区1家(雁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七、妇幼计生工作

出生人口实名登记情况。据全省出生人口实名登记系统统计,20173月,我市共出生人口5608人。县区全员人口数据库上报数据与实名登记系统数据差值较小的是:西固区、红古区,差值较大的是:城关区(185人)、皋兰县(192人)。

八、医政工作

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新农合市级平台共计结算各级各类分级诊疗患者19626例。各级各类非分级诊疗定点医疗机构及市外转诊结算三类疾病(正常分娩、剖宫产及白内障)共计2008例,其中正常分娩结算1033例,剖宫产结算556例,白内障结算419例。各县区县、乡两级分级诊疗定点医疗机构共结算分级诊疗患者17618例,其中,县级结算13951例,乡级结算3229例,越级诊疗结算438例。

九、基层卫生工作

1.新农合住院实际补偿情况。截止3月底,全市实际补偿比为64.51%,其中榆中县72.01%,皋兰县67.29 %,西固区66.25%,永登县63.49%,红古区61.06%,七里河区60.83%,兰州新区59.94%。永登县、红古区、七里河区、兰州新区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2.新农合住院县外就诊率情况。截止3月底,全市县外就诊率为17.29%,其中红古区9.07%,榆中县9.56%,西固区11.12%,皋兰县14.87%,永登县16.54%,七里河区36.30%,(兰州新区无县级机构,不做县外就诊率统计)。七里河区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3.新农合县级住院次均费用情况。截止3月底,全市县级次均费用为3136.31元,其中永登县3004.91元,皋兰县3093.89元,榆中县3294.98元,七里河区3493.34元,红古区3528.38元,西固区3618.27元(兰州新区无县级机构,不做县级次均费用统计)。榆中县、七里河区、红古区、西固区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4.在岗村医购买养老保险情况。截止4月底,除七里河区、西固区完成100%,红古区完成76%以外,其他县区均未办理。

十、规划工作

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4项,县级医院1项,乡镇卫生院及周转宿舍建设项目3项。皋兰县人民医院外科住院部综合楼建设项目,目前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饰装修。榆中县上花乡卫生院及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目前正在主体施工。永登县龙泉寺卫生院及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目前主体已经完工。永登县坪城乡卫生院及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目前正在主体施工。尽快抓紧施工进度,早日完工投入使用。

 

请各县区、委属单位每月向市卫计委相关工作对口处室上报整改情况,直至整改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