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月份卫生计生重点工作通报

发布日期:2017-06-09


 

一、科教工作

2016年度全市继续医学教育学分审验省级验证工作全面完成,审核全部通过单位为: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市中医院、市肺科医院、市口腔、市疾控中心、七里河区、安宁区、永登县、皋兰县、榆中县。审核通过率较差单位为:城关区、红古区。

二、中医药工作

1.医务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情况。5月份,全市开展医务人员15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情况由多到少依次排名如下,委属医院:兰州市中医院、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兰州市肺科医院、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县区卫计局:红古区、西固区、皋兰县、七里河区、榆中县、永登县、城关区、安宁区。

2.6项适宜技术(食疗保健技术)进家庭情况。5月份,全市开展中医6项适宜技术(食疗保健技术)培训开展情况由多到少依次排名如下:城关区、永登县、榆中县、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红古区、皋兰县。

3.西医学中医培训开展情况。5月份,全市西医学中医培训情况由多到少依次排名如下,委属医院:兰州市中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县区卫计局:七里河区、西固区、红古区、皋兰县、城关区、榆中县、安宁区、永登县。

三、综合监督工作

五月卫生计生监督机构更名工作完成情况。截止525日,兰州市各区县卫计局及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均已向同级编办报送机构更名请示。其中榆中、皋兰2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已同意更名并向市编办进行申请;红古区、永登县已取得区编办同意更名的文件,完成了机构更名工作。

四、宣传工作

各县区卫生计生宣传基地建设没有达到1村(社区)1个的要求。各县区新闻信息季度统计报送不及时。

五、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1.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情况。5月份,全市8个县(区)均进行了网络直报。七里河区、安宁区、红古区和永登县综合率均达到了100%,皋兰县为99.64%、西固区为99.63%、榆中县为99.43%、城关区为99.07%

2. 结核病防治情况。截止5月底,全市共报告活动性肺结核患者499例,活动性肺结核登记率前两位的是:皋兰县、七里河区,后两位的是:城关区、安宁区;截止5月底,全市共报告涂阳肺结核患者145例,涂阳肺结核登记率前两位的是:皋兰县、永登县,后两位是:城关区、七里河区; 5月份,三县五区均按照要求开展耐药筛查工作,并及时录入。

六、体制改革工作

1.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工作情况(全市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情况)。截止5月底,已有6家医院完成县(区)级审核申报工作: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七里河区辖内)、七里河区人民医院(七里河区辖内)、七里河区中医医院(七里河区辖内)、榆中县中医院(榆中县辖内)、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西固医院(西固区辖内)、西固区中医院(西固区辖内)。

2.药政管理工作(基本药物采购金额占药品采购总金额比例情况)。(1)兰州市直属医院基本药物采购金额占比好的单位为:(三级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29%,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6%,(二级医院)兰州市中医医院46%;未达到指标的且占比较低的单位为: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19%。(2)兰州市县区二级医院基本药物采购金额占比较好的单位为: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医院90%,兰州市七里河区阿干医院82%,永登县中医医院82%;占比低的单位为:兰州市西固区人民医院34%,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31%,榆中县第二人民医院30%。(3)兰州市县区一级基本药物采购金额占比达100%37家,90%以上44家,占比较低的单位为:红古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0%

七、妇幼计生工作

出生人口实名登记情况。据全省出生人口实名登记系统统计,20174月,我市共出生人口7931人。县区全员人口数据库上报数据与实名登记系统差值较大的是:城关区(484人)、皋兰县(166人)。

八、基层卫生工作

1.新农合住院实际补偿情况。截止4月底,全市实际补偿比为63.21%,其中皋兰县66.72 %,榆中县65.03%,西固区65.03%,永登县61.68%,红古区61.30%,七里河区61.07%,兰州新区58.68%。永登县、红古区、七里河区、兰州新区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2.新农合住院县外就诊率情况。截止4月底,全市县外就诊率为15.98%,其中红古区9.27%,西固区10.82%,榆中县11.35%,皋兰县14.50%,永登县18.58%,七里河区37.68%,(兰州新区无县级机构,不做县外就诊率统计)。永登县、七里河区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3.新农合县级住院次均费用情况。截止4月底,全市县级次均费用为3193.23元,其中皋兰县3084.29元,永登县3098.30元,榆中县3213.72元,七里河区3413.75元,红古区3584.62元,西固区3640.18元,(兰州新区无县级机构,不做县级次均费用统计)。榆中县、七里河区、红古区、西固区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4.在岗村医购买养老保险情况。截止5月底,除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兰州新区完成100%,红古区完成76%、榆中完成50%以外,其他县区均未办理。

5.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保定点情况。截止5月底,城关区89%、七里河区92.5%、安宁区82%、西固区83%、红古区87.5%、榆中县0%、永登县44%、皋兰县0%。按照签约服务工作要求,医保定点要达到100%,请各县区组织社区机构办理相关手续。

6.签约服务工作情况。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60%以上,建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根据各县区报送的相关数据反映,截止5月底,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展缓慢,请各县区加大工作力度,认真组织实施签约服务。

九、规划工作

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4项,县级医院1项,乡镇卫生院及周转宿舍建设项目3项。皋兰县人民医院外科住院部综合楼建设项目,目前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饰装修。榆中县上花乡卫生院及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目前正在主体施工。永登县龙泉寺卫生院及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目前主体已经完工。永登县坪城乡卫生院及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目前正在主体施工。尽快抓紧施工进度,早日完工投入使用。

请各县区、委属单位每月向市卫计委相关工作对口处室上报整改情况,直至整改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