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亮出医联体建设指挥棒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7-17

    近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2017年全省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并发挥引领作用,每个市(州)至少建成一个有明显成效的医联体;到2020年,医联体建设覆盖全省每个市、县(市、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形成。

 
  《意见》指出,各地要结合区域内医疗资源结构与布局,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充分考虑医疗机构地域分布、功能定位、服务能力、业务关系、合作意愿等因素,分区域、分层次就近组建医联体,同时,鼓励将军队、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纳入医联体。《意见》明确了医联体5种组织模式,即医疗集团、医疗共同体、健康联合体、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
 
  《意见》提出了完善医联体组织架构和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医联体内部资源整合、完善医联体运行机制、健全医联体保障政策等主要工作任务,按规定动作和自选项目,细化了医联体建设考核标准。8月底前,各市(州)要出台推进医联体建设的工作方案;10月底前,所有三级公立医院要启动医联体建设工作,鼓励三级医院重点专科和专科医院建立跨地域的专科联盟;9月30日前,各县(市、区)要完成医疗共同体建设;年底前,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县(市、区),辖区内已完成远程医疗系统建设的医疗机构全部接入省级远程医疗服务与监管平台,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远程医疗、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B超达到30%以上。
 
  《意见》强调,各地要加强对医联体建设的组织领导。物价部门要完善医药价格政策;科技部门要会同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支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财政部门要按规定落实财政补助政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医保医疗服务监管,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各部门要建立医联体效果评估机制和绩效考核方法,以强基层为重点,严格落实责任制和问责制,增强大医院帮扶基层和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的动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