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公共卫生、我服务你健康---市卫计委启动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17-07-21



7月21日,由甘肃省卫计委主办,兰州市卫计委、城关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在兰州市市民广场启动,活动主题为“基本公共卫生、我服务你健康”。兰州市政府副市长马彩云致辞,省卫计委副主任杨陇军出席活动。省、市卫计委相关人员及疾控、监督、健教、妇幼专业机构和城关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落实习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指示的一项重要惠民政策,是国家层面对我国目前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做出的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制度安排,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民生、造福百姓的重大决定。项目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开展服务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

根据国家和省卫计委要求,2017年7-8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市县两级要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大型公共场所宣传活动,以签约服务、义诊、咨询、健康教育为载体,通过现场咨询、资料发放、展板展示、视频播放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同时,要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深入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托幼机构以及居民家中,针对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各类慢性疾病患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家属以及流动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专项服务项目宣传。宣传重点一是宣传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二是宣传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政策和重大措施,三是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2类45项具体内容,四是宣传日常卫生常识、疾病防治知识、健康文明生活习惯。

自200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以来,我市全面推行分级分层管理,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持续加大项目执行力度,在提高居民健康意识,预防和延缓特定人群的疾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城乡居民公共卫生服务差距逐年缩小,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有了明显提高。2017年,全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达到50元,已为267万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老年人建档率达到了72%,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71.69%,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67.78%,家庭医生签约率28%。

活动当天,市疾控中心、监督所、健教所、妇幼保健院和城关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派出200多人参加了宣传活动,通过签约服务政策解读,为群众开展疾病义诊、身体检查、健康咨询,和发放宣传资料、保健品等,共为500多人提供血压、血糖等身体检查,发放宣传资料、保健品3000多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