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

wjw.lanzhou.gov.cn

兰州市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
发布日期:2017-07-21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兰州市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明确2017年,实现医联体基层全覆盖,县域内公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100%参加医联体;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65%,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县级医院住院患者按病种付费的覆盖面≥90%。到2020年,建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层级优化、职责明晰、功能完善、富有效率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科学运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城市居民“15分钟就医圈”和农村居民“30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城乡居民享受基本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达到科学合理。

《实施方案》指出,全市医联体建设应遵循医学科学规律,按照以人为本、群众自愿、统筹城乡、创新机制的原则,建立医疗集团、医疗联合体、医疗专科联盟等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运行机制、保障机制、激励机制等,在市域和县域范围内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科学合理的就医新格局。

《实施方案》明确“2752”医联建设框架:即以市级三级医院为核心,区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建设两个医疗集团;以市级医疗集团和县级医院为核心、县区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建设七个医联体;以市级专科医院为核心建设五个专科联盟;以市级三级医院信息平台、健康卡(或医保卡)为基础,建设两个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网络平台。

《实施方案》强调“五加强六统一”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市级医院特色专科能力建设,提升市级特色专科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加强市、县级医院信息化建设,形成市、县、乡三级诊断会诊网络平台;三是加强县级医院重点专科能力建设,使县域内重大疾病和急危重症难得到及时救治;四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形成以全科医师为主的基层医疗服务队伍;五是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把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作用、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作为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六统一即在医疗集团内实行统一管理制度、统一管理模式、统一管理机构、统一药品配送企业、统一药品医疗器械配送、统一医疗服务价格等制度。

《实施方案》强调,全市医联体建设应做好五个支撑机制建设。一是强化财政支撑保障作用;二是推进医保支付政策改革;三是形成利益共享倾斜基层制度;四是推进健康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方案》强调,组建医联体是深化医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载体,各县区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政策,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卫生计生、发改、财政、人社、物价、大数据管理等部门按部门职能,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合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市政府将医联体建设纳入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各县区政府医联体建设方案应于10月底前全部完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