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灿对全市公益诉讼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公益诉讼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11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对全市公益诉讼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李荣灿在批示中指出,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加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保护、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制度设计,是推动民事和行政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2015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试点、大胆探索,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李荣灿强调,面对新形势,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公益诉讼制度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法律性,切实增强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聚焦公共利益,履行法律职责,把公益诉讼置于全市发展大局来谋划推进,突出严重损害公益和国计民生等重点领域案件,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公益诉讼工作,严格遵循司法规律,健全完善程序规则,拓展公益诉讼领域,加强办案工作力量,努力为保护公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据悉,公益诉讼试点以来,兰州市检察机关采取目标考核、分片包抓、数据通报等措施推动工作,使一批损害民生、公益的问题通过诉讼得到纠正,全面完成省上确定的公益诉讼试点任务,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特别是兰州市检察机关以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为重点,对垃圾违规填埋造成环境污染提起公益诉讼3件,对河道被侵占造成生态破坏提起公益诉讼1件,对林地被毁造成生态破坏提起公益诉讼5件,为保护兰州生态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近期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总结表彰暨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上,我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得到充分肯定,2个集体和2名个人受到了表彰奖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