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铎:贯彻“八个着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发布日期:2017-09-14


    甘肃是一个内陆欠发达省份,战略位置重要,资源相对丰富,但经济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贫困问题突出,发展优势和劣势都比较明显,发展潜力和困难也都比较大。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作出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扶贫开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改进干部作风等八个方面的重要指示。这是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政治嘱托和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甘肃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确定了实践路径。

  近年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着习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指引的方向前进,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聚焦全面小康目标,打好新一轮脱贫攻坚战

  甘肃贫困人口多、面积大、程度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都在贫困地区。习总书记视察时强调,“连片特困地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要放在扶贫开发上”。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扭住“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做好精准文章,下足绣花功夫,围绕落实“五个一批”打好政策组合拳,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842.2万减少到去年底的227万,贫困发生率由40.5%下降到10.9%。去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财政资金倾斜、强化帮扶力量、推进扶贫协作、实行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攻克深度贫困这一堡垒,确保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立足老工业基地实际,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甘肃是国家的老工业基地,长期以来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链条相对较短,“原”字号产品多,“初”字号产业比重大。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必须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下功夫。我们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增强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的必由路径,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逐步改善。5年来,全省生产总值稳定增长,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由6.6%提高到13.1%,第三产业比重由36.2%提高到51.6%,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在全国排名由第二十一位上升到第十八位。同时,在党中央的倾斜支持下,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

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激发内力和借助外力结合起来,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牵引改革,在改革开放上迈出了新步伐。我们深入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改革进程,累计完成930个具体改革任务。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121项,减幅达64.1%;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市场主体总量翻了近一番;国资国企和非公经济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全面完成省属监管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非公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达到47.6%。发展涉农电子商务、发挥中医药优势推进特色医改等改革经验,得到中央层面的肯定和推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物流集散枢纽、建设重要产业基地、促进经贸文化合作,开通多个国际货运班列和24条国际航线,设立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和兰州中川、敦煌国际航空港,成功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去年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额突破100亿元。

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受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限制,甘肃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生活水平与全国相比长期存在不小差距。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民生政策,加大民生投入,连年实施惠民工程,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5年来,省级财政民生支出占比每年都在75%左右,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1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3%和12%;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0%、94%和93%,比党的十八大前分别提高了48、11.2和1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等实现全覆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步伐加快;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源防治行动进展明显,大气污染治理“兰州经验”被国家推广。全面推进法治甘肃和平安甘肃建设,加快打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示范区,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汲取深刻教训,坚决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甘肃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立足甘肃生态的战略性和脆弱性,在还林还草、水源保护、防沙治沙、流域综合治理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尤其是出现了祁连山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问题。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习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深刻反思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的教训,坚决履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和修复自然生态,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有关矿业权、水电站、旅游等项目已全面停产停业,被破坏的植被正在逐步修复,各水电站已按规定下泄生态流量。同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在全省开展拉网式排查,切实解决各类生态问题,并把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作为反面教材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各级各方面和广大干部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形成了重视生态建设、推进生态建设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

  我们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开展党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机制和办法,加强巡视巡察工作,严肃查处作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改善党风政风。今年以来,我们把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摆在重要位置,认真汲取违纪和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特别是少数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的教训,以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为重点,统筹抓好各领域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零容忍惩治腐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加快走向严紧硬,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甘肃这几年的实践和变化,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真理力量和重大指导作用,也充分说明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我们的事业就会持续健康发展,反之就会给事业发展带来损失。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断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原载2017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