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

wjw.lanzhou.gov.cn

市卫计委全面推进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
发布日期:2018-01-12浏览次数: 字号:[ ]

2017年,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普及力度,广泛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不断满足广大基层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的需求,市卫计委结合我市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宣传活动。

巡讲活动旨在通过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队伍建设,打造中医药健康教育的主阵地,推进中医药文化进基层、进学校、进机关,宣传普及中医“治未病”理念,使城乡居民和中小学生充分认识中医药在维护健康、防治疾病、养生保健等方面的基本理念和知识方法,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和中小学生的健康水平。为此,市卫计委专门制定下发了《兰州市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县区根据各自实际加强与电视、广播、网络等主流宣传媒体的合作,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开设中医药科普专栏、专题讲座,扩大中医药的社会影响,引起全社会对传统中医药的广泛关注。积极创新中医药科普宣传方法,丰富活动内容,开展以中医药知识与文化科普讲座、健身方法演示、义诊咨询、文化表演、知识竞赛、学术交流、文艺作品展览等形式为主的中医药宣传活动。在全市组建成立了市级中医药科普巡讲专家库,不定期安排入库专家到县区开展中医药科普巡讲工作。专家们认真备课授课,广泛传播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加大对中医药方针政策及中医药发展成就、中医药防病治病及中医药养生保健基本知识及中医药发展的历史和文化知识的宣讲,把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播到乡村、学校、社区和广大百姓心中。宣讲内容贴近基层,注重科普知识宣传,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与治疗讲起,深入浅出地给基层群众普及了防病治病常识,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同时各县区也积极组织中医名科、名医深入到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城乡居民家中广泛开展健康讲座、中医药防治、养生保健指导等多种形式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活动,提高了全市城乡居民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的认知度和普及率。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宣传活动,集中展示了中医药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特别是传统中医药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方面的独特方法和显著疗效,让群众更多的了解中医药在维护人民健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使百姓了解中医、认识中医、感受中医,让中医药惠及千家万户,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全年共开展巡回讲座40场次,累计受众达3000多人次,为我市中医药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