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中医脑病康复医院中西医脑瘫科

发布日期:2018-10-24


 

2018年1月5日,兰州市卫计委印发了《兰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命名兰州中医药重点专科的通知》(兰卫中卫发【2018】5号),兰州中医脑病康复医院中西医脑瘫科被命名为兰州市中医药重点专科。兰州中医脑病康复医院中西医脑瘫专科现有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2名,其他医师6名,护士10名,康复师30名。10多年来在学科带头人甘肃省名中医史建钢院长的带领下,脑瘫专科无论从学科建设、科研创新,还是社会工作都取得了累累硕果赢得了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   学科基本现状

学科带头人史建钢 主任医师,2015年被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选命名为“甘肃省名中医”,史建钢先后当选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常委;甘肃省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指导老师;甘肃省中西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兰州市中医学会副会长;脑病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西医神经与精神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委员。学科中有10多人当选了不同学组的副主委、副秘书长和委员。先后两次承担了甘肃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教育项目,面向全省举办了两期脑瘫综合治疗学习班。2017年又被确定为“甘肃省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二)   科研成果

先后获得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先后编辑出版《中医临床速查》、《常见脑病中西医结合治疗》和《中医儿科临床速查》三本专著,发表专业论文20多篇。治疗痫病和儿童抽动症的天麻熄风胶囊发明专利获得兰州市政府2014年度科技发明三等奖,治疗精神病的安神解郁胶囊获得甘肃省2014年度药学发展一等奖。

(三)   专业优势

中西医脑瘫专科以手术、康复、药物三位一体治疗脑瘫及其并发癫痫病等。

(1)早在2006年在西北地区率先开展脑瘫神经手术,为1600多名脑瘫患儿成功实施手术,康复各类患者7000多名。(2)史建钢院长针对脑瘫的病因病理研究发明的中药在临床中起到了显著疗效,该药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3)康复科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与国内多家专业医院强强协作,不断送康复师进修学习,定期不定期请国内专家交流讲学。目前成立了运动作业治疗组(PT、OT)、按摩组、语言训练(ST)感统训练组和针灸理疗组。

(四)   社会工作

中西医脑瘫专科在医院的领导下为残联、民政及扶贫办开展了脑病筛查,建档2万多份,为甘肃省精准扶贫及大病救助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确定为市、省中医药重点专科,省、市残联康复项目定点医院,省大病救助定点机构,民政部“明天计划”项目跨省定点机构,全国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定点机构。

兰州中医脑病康复医院中西医脑瘫专科,将本着“更好地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的宗旨,持之以恒的以积极有序、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开展医疗科研各项工作,积极承担政府的各项任务,提高学术水平,推进地区学术交流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