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兰州市召开2018年卫生计生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8-03-13


 

3月13日,兰州市政府召开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传达全国、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副市长唐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计委主任、党组书记杨衍佑总结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会上,市政府与区县政府签订了2018年卫生计生目标责任书。

副市长唐琦指出,2017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健康兰州建设,突出抓好深化医改、健康扶贫、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实现了全方位、系统性、多层次的整体提升。主要呈现七个特点:一是健康兰州建设目标更加明确。二是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更加彰显。三是医改工作成效更加凸出。四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更加优化。五是计生服务政策更加完善。六是健康扶贫措施更加精准。七是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更加有力。

唐琦强调,2018年要突出重点,狠下功夫,努力开创卫生计生工作新格局。一要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上狠下工夫。继续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果,持续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二要在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上狠下工夫。全面落实两孩政策,做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三要在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上狠下工夫。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全力确保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四要在大力推进中医药发展上狠下工夫。落实中医药法律法规,大力组织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中医药特色优势专科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发展医养产业发展。五要在强化行业综合监管上狠下工夫。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的综合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提高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水平。六要在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上狠下工夫。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强化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切实做好医院对口帮扶工作。

市卫计委主任、党组书记杨衍佑对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会议强调,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健康兰州建设的关键之年,在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中牢牢把握三个方面:一要学习新思想、谋划新发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以及省、市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卫生计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二要紧盯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卫生与健康服务的需求。三要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工作热情,咬定目标不放松,振奋精神破难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以新作为落实新要求、干出新成绩、树立新形象。全力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完成市一院、市三院、市疾控中心建设项目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市中医院异地新建,争取启动市妇幼保健院、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增加医疗床位,提高供给能力。二是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养老机构签约医疗服务、老年人签约健康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医养结合示范点建设,年内所有公立福利院、80%的社会办养老机构能提供医疗服务,医养结合示范点达到50个。三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选择1家医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总额预付方式要覆盖所有公立医院,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四是深入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现市县乡远程医疗全覆盖,推广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疑难病种多学科“一站式”诊疗模式。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行动,建成覆盖市县乡村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五是着力抓好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内在市级至少建成1个紧密型医疗集团、每县建成1个紧密型医共体,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2018年县级分级诊疗病种至少增加10个、乡级至少增加5个。六是持续加大健康扶贫攻坚力度。实施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全面开展51种大病集中救治,完善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解决贫困人口有病看不了、健康管不好的问题。七是切实强化行业综合监管。加强综合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做好生活饮用水监督监测,确保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八是着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全面推广使用母子健康手册,探索妇产科、儿科专科联盟建设。九是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特色优势专科建设,市级建成3-4个省级以上、4-5个市级以上中医药重点专科,每个县区建成2-3个市级以上、3-4个县区级以上中医药重点专科。十是全力做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推进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和转型发展,促进基层计生队伍工作重心向健康扶贫、健康宣传、健康管理转变。

会议强调卫生计生系统要加强自身建设,学习新思想、适应新要求,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一要加强学习,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情操,把牢政治方向,提高“八个方面本领”。二要抓好党建,凝聚干部智慧力量。全面加强全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要改进作风,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强化领导带头,细化目标任务,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考核问责,加强激励引导。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要自觉提高站位、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提振信心,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期盼。

各县区政府、兰州新区、高新区,市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市卫计委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各县区卫计局和市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