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卫计局开展“四大行动” 深入推进健康扶贫

发布日期:2018-03-05


 

2018年,为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七里河区卫计局紧紧围绕困难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提出了“三重四给五精准”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四大行动”。

 “四大行动”:

1.开展健康扶贫宣传行动。将3月份定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月。一是做好社会宣传。以各类宣传阵地为依托,在文化大院、村卫生室、村委会、健身场等地点设置健康扶贫政策内容宣传牌(栏);要以标语、横幅及电子显示屏和户外宣传牌(墙)、宣传长廊、宣传一条街等为载体,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内容,每村至少2条标语,每个乡镇至少1条长廊或大型宣传牌(墙);要以卫生计生窗口单位为依托,在医疗单位、公卫机构和计生服务站(所)就诊大厅、办公场地等地点设置健康扶贫宣传内容和宣传资料取阅点。二是做强入户宣传。要安排基层计生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村医和参与义诊人员,采取包干负责、点对点宣传、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开展入户宣传,每月入户不少于2次,确保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达到90%以上。要制作“健康扶贫政策”入户宣传资料,以折页、读本、张贴画和提示牌等形式,将健康扶贫政策相关内容制作成册,发放到精准扶贫户,入户宣传资料不少于2种,以方便群众查阅、了解有关内容。三是做实需求宣传。针对不同人群制作大病救助、慢病防治、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求助、“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政策办理流程、办理注意事项等系列宣传材料,根据贫困户患病情况由入户宣传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宣传,并发放材料。精准扶贫户对应的个性化宣传品不少于2种,对相关政策和医保报销内容熟知率在95%以上。

2.开展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年内完成1所村级卫生室建设和5所村级卫生室的维修改造任务。同时,充实和更新村卫生室的医疗设施和设备,提高村卫生室的辅助诊治能力;加大对村医的培训,让其掌握更多的业务知识,能更好的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3.开展访视体检及下乡义诊行动。以乡镇卫生院为单位,组织医师团队,进村入户对重点人群开展访视、体检活动。对慢病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精神重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入户访视、查病查体,实现贫困人口体检全覆盖。同时,由区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三级医护人员组建“健康服务小分队”,采取卫生资源下沉的方式,定期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义诊、免费送医送药送温暖,切实减少因病致贫存量。

4.开展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对全区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工程。

“三重”:坚持健康扶贫、医疗保障、公卫服务三个并重。

“四给”: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路径,把政策交给群众;全面享受健康扶贫普惠政策,把优惠交给群众;着力提升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把信任交给群众;全力兑现健康扶贫保障,落实贫困人口实际住院报销比例政策,把实惠交给群众。

“五精准”:动态管理精准识别;重点人群精准签约;因人因病精准帮扶;一病一方精准施策;大病重病精准施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