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

wjw.lanzhou.gov.cn

市卫计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18-05-16浏览次数: 字号:[ ]

 

515日,市卫计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党组书记、主任杨衍佑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并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六专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四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们的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如何更好地承担使命、履职尽责,必须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望远镜”和“显微镜”来认识社会、分析问题、推动工作。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首要任务。为此,应明确学习目的、运用科学方法、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并善于运用它来解决现实问题。

会议要求,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终目的是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认真阅读经典著作,提高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科学的理论体系,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并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建立在伟大实践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理论总结,既有丰富的实践内容,又有广阔的历史背景;既有严密的思维逻辑,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成功经验。党员干部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过程中,应注重系统性与完整性,坚持唯物论与辩证法、自然观与历史观的有机统一,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放在各种理论的相互联系中去思考,放在与现实问题的联系中去思考,力求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解得更系统、更全面、更深刻。二是紧密结合党的历史,领会精神实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哲学基础。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科学理论,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应用于中国实践的思想结晶,是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科学理论成果,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党员干部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过程中,应把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起来,同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上加深理解,深刻体会和认识我们党是如何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这样才能更加准确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实质,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学深、悟透、用活,从而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密切联系自身实际,掌握哲学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目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科学方法,并运用这一科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工作措施、领导艺术。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应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善于用学到的哲学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在探索特点规律上求深化,在解决制约发展的重大课题上求突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洞悉发展先机,研判困难风险,科学预见未来,深入研究和回答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重大问题;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的运用,深入研究和解决重大社会现实问题、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努力使科学的思想理论转化为治国理政的方针政策,成为党员干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