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计委圆满完成2018兰马赛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11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于6月10日7:30鸣枪开赛,兰州市卫计委组织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以过硬的技术和饱满的热情圆满完成了2018“兰马赛”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为做好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各项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兰州市卫计委根据组委会的要求,结合历届“兰马赛”卫生保障工作经验,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在开赛前几个月就积极准备,制定了周密的保障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了卫生保障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完成;市卫计委从省、市、区三级医疗机构及民营医院中抽调临床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的医护人员于5月30日-6月1日开展了涵盖现场急救、大型赛事医疗保障、中医急救技术、体外除颤仪操作使用方法等内容的强化业务培训,确保了现场医疗保障人员急救技能人人过硬;从省、市及部队医疗机构中遴选出10家医院做为马拉松赛定点医疗救治医院,成立医疗救护组,预备一定数量床位,为赛事运动员入院救治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转运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各定点医院实行了无节假日医疗服务和重点科室24小时高年资医师值班制度;卫生监督部门对比赛官员、参赛选手下榻宾馆、活动场所、餐饮单位的饮用水、公共场所卫生进行监督指导,消除不安全隐患;疾控部门认真落实传染病疫情监测和专报制度,确保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6月10日比赛当天,兰州市卫计委在马拉松赛道沿线共设立22个固定医疗站(点)和2个中医理疗康复点,派出150余名医护人员、26辆救护车、配备60余部AED(体外自动除颤仪)、自动心肺复苏仪等急救设备参与赛事全程医疗保障工作;省紧急救援中心派出10辆120救护车在赛道沿途进行机动保障,承担伤病员急救和转运任务;由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派出500名医疗志愿者间隔100米分布于赛道全线,同时来自厚天救援队、方舟救援队30名志愿者在起终点协助做好医疗救护、维护比赛秩序等工作。6月10日清晨5:00,所有医疗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及救护车辆准时到达各自指定位置,再次对各项急救器材、药品和用品进行布置及测试检查,确保赛事保障顺利开展。从凌晨5时至下午14时,在长达9个小时的保障过程中,全体医疗保障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以饱满的热情为参赛运动员和观赛群众提供了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崇高称谓,展现了兰州卫生计生工作者的良好风貌和过硬素质。

截止比赛结束,现场为运动员康复性理疗2473人次,医疗处置374人次,其中转送及自行前往定点救治医院治疗19人。本次大赛无人员死亡,未发生病人处理不及时、车辆调派不到位现象,医疗保障工作受到了主办方及运动员的高度赞扬,圆满的完成了马拉松赛医疗保障工作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