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美容美发专项检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发布日期:2018-06-13


为切实加强对美容美发行业卫生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切身利益,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自2018年4月1日开始,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美容美发场所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是否有效且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体检合格证明从事公共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是否按规定配备,顾客用品用具是否严格执行清洗、消毒、保洁制度,毛巾、面巾、床单、美容美发用具等是否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且相应记录是否齐全,是否按照《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规定开展控烟工作,是否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每年对场所的空气质量、微小气候、水质、顾客用品用具、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进行卫生检测且取得有效的检验报告,美发场所内对患有头癣等皮肤病的顾客是否使用专用理发工具,生活美容场所是否超范围开展非法医疗美容服务项目,是否存在聘请、邀请或与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合作开展非法医疗美容行为,是否非法购进和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截止目前,市所已完成直管42家美容美发场所的全覆盖监督检查,同时对各县区美容美发场所整治推进情况进行了一轮次的督导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美容美发场所均能依法经营,规范经营,但是个别单位仍然存在顾客用品用具清洗消毒操作流程不规范、消毒间内存放杂物、控烟劝导员配备不到位、卫生管理档案内容未及时更新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依法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了现场示范指导,特别对未开展场所空气质量、微小气候、水质、顾客用品用具卫生检测的兰州唯美纤姿丰胸中心、城关区临夏路莫非莫尔美容店,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进行了立案处罚。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工作经验,查找突出问题,采取“回头看”的形式对发现问题的单位进行跟踪督促整改,对县区督导检查发现的违法案件进行督查督办,探索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以专项监督检查成绩检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活动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