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工作措施 狠抓责任落实,着力提高全市妇幼健康服务项目质量

发布日期:2018-08-10


2017年以来,兰州市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工作以落实国家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省级项目工作为抓手,紧贴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强化项目管理,狠抓责任落实,全市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2017年全市产前筛查率为97.96%;预防艾滋病、乙肝、梅毒母婴传播项目在全市实现全覆盖,孕期检测率94.5%,高于项目检测率达到75%的目标要求,住院孕产妇检测率达100%;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任务全面完成。

在项目工作推进中我市坚持做到了“六个到位”

一、组织管理到位。为保障项目目标任务的有效实施,建立了由分管领导负责、妇幼计生处主管、市妇幼保健院配合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分管领导担任的项目领导小组和项目技术服务专家小组。市、县两级均成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设专人负责项目的日常管理、协调及技术指导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完善项目制度,建立健全辖区群体筛查网络,制订了详细的筛查工作制度、筛查流程;设计了全市统一的季度报表,同时要求各县区及时掌握项目以外的孕妇筛查情况。

二、安排部署到位。严格目标责任管理,年初,市政府将妇幼健康服务各项重点工作和母婴安全相关指标纳入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管理,要求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并同各县区政府及各医疗保健机构层层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将项目工作纳入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工作目标责任,逐级分解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年度各项目工作任务稳步推进。

三、督查指导到位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市级每年组织相关人员深入8个县区的妇幼保健机构及基层各医疗机构,进行2次的项目专项督导考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要求立即整改。在集中专项督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以信息数据为抓手,通过月报表、个案卡、随访卡的审核,发现项目管理、检测、治疗、随访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与县区项目管理人员协调沟通,指导落实。每月对妇幼健康项目信息报送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发现问题及时通过微信、QQ工作群提醒整改,确保项目管理质量持续改进。去年以来市级对全市各助产医疗机构产前筛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2次详细摸底调查,对自行筛查、外送第三方检测机构或未开展产前筛查工作的助产医疗机构产前筛查工作进行了综合分析,并利用对全市各医疗助产机构(包括民营医院)产科质量等级评审和督查工作时,对全市各助产医疗机构开展产前筛查工作再次进行了规范指导,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四、业务培训到位。为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市、县两级项目管理人员积极参加了省级项目培训班。市级也通过举办兰州市妇幼健康服务管理培训班和兰州市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及出生缺陷防治和兰州市农村两癌筛查工作培训班,针对县区不同人群进行了产前筛查、农村两癌筛查、出生缺陷防治等知识的集中业务培训,通过培训班前班后测试,进一步提高基层各级项目管理人员和筛查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宣传教育到位。围绕妇幼健康服务重点工作任务,以宣传为先导。为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制作专题片、印制宣传彩页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妇幼健康优生优育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市级投入六万元印制了出生缺陷防治宣传册,通过各级妇幼专干发放到群众手中。定期组织开展妇幼健康咨询活动,利用各种宣传日,健康教育讲座、“孕妇学校”,通过上下联动,广泛宣传,为我市妇幼健康服务项目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通报约谈到位。每月对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及妇幼健康项目信息报送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发现问题及时通过微信、qq群提醒整改,对提醒整改不力的通过重点工作平台系统通报,对个别工作进展缓慢、任务措施不落实的县区由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对项目问题较多的县区,由市级专家组给予针对性指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