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日期:2018-08-14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动健康兰州建设的重要举措。市卫计委立足实际,聚焦“七破七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着力破除与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突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为加快健康兰州建设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是围绕“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开拓创新意识”,推进健康兰州建设解放思想。聚焦“健康中国”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发展理念,围绕全面推动实施《健康兰州2030规划》,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推进机制、科学权威的考核机制和切实可行的健康影响评价机制,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兰州特色的健康促进项目。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破除政策障碍。

二是围绕“破除消极等待思想、树立抢抓机遇意识”, 推动深化医药体制改革解放思想。牢牢把握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正视当前卫生与健康领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与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改革攻坚意识,进一步强化“三医联动”,通过补短板、强弱项、优配置,力争在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分级诊疗、药品供应保障、医保支付方式和综合监管等制度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

三是围绕“破除小进则满思想、树立创先争优意识”, 推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解放思想。贯彻落实预防为主方针,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切实在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强化重大疾病防控、传染病综合防控措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和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建设,扎实做好控烟、病媒生物防治等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全面提升全市公共卫生服务效能。坚持中西医并重,努力在增强基层中医服务可及性、提高中医诊疗水平、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创新发展。

四是围绕“破除畏首畏尾思想、树立敢于担当意识”, 推进优化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解放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的讲话精神,重点在推进落实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方面,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创建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国家、省市级优秀示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特色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在医疗卫生的务实应用。完善社会办医政策措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认真排查梳理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努力在强化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改善医疗服务、科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医养结合,努力实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养老保障模式。

五是围绕“破除狭隘封闭思想、树立包容合作意识”, 推动优化人口生育服务解放思想。认真执行计划生育各项政策,重点在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建设,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优化生育服务管理,落实法规规定的各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完善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链,强化出生缺陷干预,推进各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产儿科和基层妇幼健康门诊规范化建设,加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

六是围绕“破除急于求成思想、树立蹄疾步稳意识”,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解放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断,加快推进“科教强卫工程”,努力培养“高精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充分发挥现有科研平台作用,加快推动医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切实增强科技创新驱动;进一步完善引才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努力打造更多有高影响力的医学学科和临床专科,着力打通基层卫生人才引进通道,引进培养基层急需人才。

七是围绕“破除坐而论道思想、树立真抓实干意识”, 推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解放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旗帜鲜明肯定表彰锐意进取的干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推进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上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加快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鼓励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提升岗位吸引力,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更加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制度,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着力形成激励担当作为的良性机制,努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