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医养结合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11


 

9月7日,全省医养结合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郭玉芬、副主任蒋新贵,省民政厅副厅长王福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兰州市政府副市长韩显明致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省老龄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甘肃矿区卫生计生委、民政局,以及兰州新区卫计和食药监局、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各相关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负责人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有关医养结合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总结医养结合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推广示范典型经验,统筹规划部署医养结合工作。

蒋新贵在讲话中通报了全省医养结合工作的主要进展、工作成效,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出医养结合工作开展两年多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政策体系逐步建立、服务网络日益健全、机制模式初步形成、队伍能力得到提升,下一步,一是要在规划制定上下功夫,制定出台《甘肃省医养结合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明确了当前和“十三五”期间医养结合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工作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二是在工作推进上见实效,确保到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全部建成老年病科,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通方便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老年人健康素养达到10%以上。三是在医养结合上出实招,加大医养阵地融合,加大医养服务融合,加大医养队伍融合,加大医养信息融合,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需求。

王福德在讲话中指出,加快医养结合事业发展,既是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各级民政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以老年人健康养老为中心,深刻认识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政府兜底保障作用,切实履行好民政部门的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努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郭玉芬在讲话中指出,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性难题,也是当前最为突出的社会问题,更是落实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的首要问题。世界多国的实践表明,将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推进是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主要途径和有效形式。医养结合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选择,是推进健康甘肃建设的关键所在。要求各地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医养结合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全面统筹谋划,合力推进医养结合深入健康有序发展。

郭玉芬强调,我省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面临良好的机遇,要紧紧抓住“银发潮”急速到来前的窗口期,健康养老事业统筹推进的关键期,资金项目支持医养结合事业发展的机遇期,加大医养结合事业推进力度,针对目前在医养结合事业推进中,医办养资源不足、需求量大,已有政策措施落不了地,医养结合机构人才资源短缺,社会力量参与医养服务动力不足等重点、难点问题,加紧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规划、重点突出、示范带动”的原则,把事关老年人健康的大事、要事、难事做实、做好、做细。

郭玉芬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积极主动牵头,统筹谋划推进,将医养结合纳入健康甘肃建设、健康老龄化2030规划、深化医改等中心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出台我省《促进医养结合事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建立由政府主导、相关部门组成的医养结合政策协调机制,定期研究工作推进和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制定配套措施,明确分工职责和完成时限。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部门协作,抓总、抓主、抓重,为各部门落实医养结合相关任务职责牵好头、服好务。定期督导,检查医养结合重点任务、政策落实情况,定期向党委政府专题报告。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制约工作开展的问题,开出整改清单,破除政策壁垒,促进问题解决。要明确功能定位,关注重点人群,特别是失能、失智老人,经济困难老人,尤其是农村五保户和城市“三无”老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人。要拓展医养服务,激发内生活力,统筹谋划,按照“事业促进产业,产业带动事业”的发展理念,结合本地实际,利用本地特色、资源、项目等优势,积极推进医养相关产业跨界融合,合力打造融“医、食、养、康、护、游”为一体的医养新业态,为老年人创造适宜、多样、优良的健康养老环境,提供能够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健康养老服务产品。

会议为全省第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市、区)、示范机构、示范基地命名授牌。我市城关区、安宁区被命名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区,城关区康乐医院、美好家园(兰州安宁)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被命名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兰州市中医医院、兰州市老年公寓、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被命名为全省医养老结合示范基地。兰州市卫生计生委、庆阳市民政局等6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观摩了兰州市城关区康乐医院、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和美好家园(兰州安宁)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实地进行了学习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