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堵点疏通工作 推进生育登记“一网通办”——市卫计委解决第一批第10项堵点

发布日期:2018-09-18


 

为进一步便民,提高为民服务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着力破解群众办事堵点的通知》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用工作的通知》,在解决堵点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时限要求,着力解决办理《生育保健服务证》需出具夫妻身份证复印件的问题。

一、堵点问题分析

随着机构改革,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减少,信息采集出现不及时现象;流动人口增多,家庭住址变更频繁,造成信息采集困难。在《甘肃省全面两孩实施细则》中规定,因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到现场办理生育登记的夫妻实行代办工作,必须提供当事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作为省会城市,流动人口规模大、流动性强,人口信息收集难,为完善人口数据信息,向政务平台推送准确、全面的人口基础信息,流动人口办理群众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以上原因,造成群众办事多跑路、准备证明材料多,办理时限长等问题。

二、解决堵点主要做法

(一)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实现人口信息数据共享。按照政务服务平台要求,充分利用国家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和甘肃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的人口信息数据,通过前置方式向政务服务平台推送有关人口基本信息,确保群众在办理生育登记时,能够快速从人口信息系统中查找到相应的信息,办事群众不再提供身份证等相关证件的复印件。

(二)开展网上生育登记,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甘肃省网上生育登记工作,对全市各级生育登记工作人员进行网上生育登记系统操作培训,进一步提高生育登记工作的能力和效率。同时,广泛开展网上生育登记宣传工作,使群众知晓登录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及手机APP,就可在网上直接申请办理生育登记,办事群众通过网络,提交夫妻双方姓名、身份证号、现居住地等信息后,甘肃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进行自动审核,解决了群众多跑路、提供身份证明材料等问题。

(三)积极对上沟通协调,确保生育登记有规可依。为确保生育登记工作有效开展,市卫生计生委积极向省卫生计生委汇报生育登记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并提出了群众少跑路、少提供相关材料的意见和建议。省卫生计生委经多方调研和征求基层意见建议,印发了《关于做好生育登记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从6月1日起,取消生育登记时留存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等复印件、实施一次性办结。对婚育情况等信息不全难以现场核实相关证件的,由夫妻双方作出书面承诺后予以现场办理,实行事后核验”,进一步规范了群众办理生育登记所需材料,确保了全市生育登记工作有规可依。

三、堵点解决成效

群众办事堵点疏通前,群众办理生育登记需先到社区领取表格、填写相关内容、复印身份证明等相关材料后,到街道再办理生育登记,免费领取《生育保健服务》。群众办事堵点疏通工作后,群众到街道现场办理生育登记,只需提供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等原件、不再提供相关的复印件,信息不全的、夫妻作出书面承诺即可办理;群众在网上进行生育登记并审核通过的,群众只需提供生育登记号,即可办理。通过堵点疏通工作,群众在办理生育登记过程中,真正实现了提供证明材料少、只跑一次路,人民群众对我市生育登记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