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兰州市委会对我市分级诊疗和健康扶贫工作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18-09-20


 

9月12日至17日,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兰州市委会主委魏丽红一行8人对我市分级诊疗和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调研。市卫计委副主任尹君、市医保服务中心副主任何武伟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对榆中县马坡乡、银山乡卫生院及其所辖4个村卫生室、榆中县人民医院,永登县武胜驿镇、中堡镇卫生院及其所辖4个村卫生室、永登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座谈,对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病就医、“一人一策”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了走访。

17日上午,调研组对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分级诊疗和健康扶贫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后,听取了市卫计委、市医保中心、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兰州市委会主委魏丽红对我市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兰州市在强化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参合补贴、慢病患者门诊补偿和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相关政策落实和“三个一批”健康扶贫行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健康扶贫重大疾病保险政策,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分级诊疗等工作落实成绩卓有成效。同时也指出我市基层医疗机构人员配置、服务能力、分级诊疗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一是乡、村两级医生能力和数量短缺比较严重,村医准入的路径还比较单一,老龄化比较严重。卫生院医护比例失调,医技、护理人员占比较大。二是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开展不是很好,主要是村医年龄偏大,卫生院医生少、能力弱,制约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和分级诊疗病人下转的有效实施。三是分级诊疗宣传力度不够大,群众对分级诊疗的满意度较低,对分级诊疗首诊在基层抵触比较大。对于今后的工作,魏丽红主委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拓宽村医录用的渠道,加大对村医的培训力度,提高村医对常见病、多发病的救治能力;二是想办法解决卫生院人员结构,通培训考核等方法改变现有医少护多的现状;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对分级诊疗的认知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