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 推动监督事业健康发展——省卫健委李勇红深入兰州市专题调研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暨监督执法工作

发布日期:2019-01-15


1月14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李勇红带领法制监督处、职业健康处处室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深入兰州市、城关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就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暨监督执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齐彩虹,城关区卫计局高秀刚书记、王素君副局长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调研时,李勇红一行听取了兰州市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和监督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观摩了4G智能移动执法控制指挥系统、生活饮用水水质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医疗废物在线监测系统演示,亲切看望慰问了全体干部职工。李勇红对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近年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基层监督执法体系、加快推进监督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提升执法办案能力、齐头并进开展监督执法工作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积极协调区县委政府解决人员编制、办公用房、执法车辆等制约卫生监督工作开展的“瓶颈”问题和依托4G智能移动执法控制指挥系统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做法表示高度赞赏,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紧盯行政执法重要环节、关键岗位,梳理排查廉政风险防控点,研究细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教育,驰而不息抓好执法风纪风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真正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二是紧抓机遇,迎接挑战,借助市县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市级层面多呼吁、多支持、多协调,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谋划,建立健全基层卫生监督综合监督执法体系。三是创新思路,拓宽平台,多形式开展法制学习培训,持之以恒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监督执法办案能力。四是围绕难点,突出重点,全面抓好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特别要紧紧围绕既往群众反映突出、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事关人民健康的重点行业,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声势浩大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在全社会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力。五是创新监管方式,完善监管手段,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执法宣传,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提升监督执法效果。

在城关区卫生监督执法所调研时,李勇红一行深入各办公室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全面了解人员设备配备、执法工作开展、处罚案件办理、投诉举报查处等情况,详细询问监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专题听取监督执法工作情况汇报。李勇红指出,城关区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科研、交通、商贸中心,监管点多、线长、面广,但是城关区卫生监督力量相当薄弱,基础条件相对滞后,监督车辆未列入执法序列,人员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希望城关区卫计局能够向区委区政委多汇报、勤沟通,积极协调,分步解决监督力量、办公用房、执法车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城关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要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围绕难点,突出重点,全面抓好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认真履行卫生监督执法职责;要加强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坚决防范“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的发生,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监督;要坚持不懈抓好人员业务培训,推进网格化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要紧盯薄弱环节,借鉴环保等部门的良好做法,完善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加强部门联动,注重发挥卫生协管员的哨点作用,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监管机制,努力提升辖区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安全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