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获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称号

发布日期:2019-01-07


1月2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发文,七里河区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

自2012年七里河区被确定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把加强示范区内涵建设、实现全民健康作为全区“创业实干打硬仗”的重点工作,作为建设“健康七里河”、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和改善民生、推进医改、共享健康的重要举措,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探索和转变慢性病防控模式,落实相关政策,保障经费投入,健全服务网络,完善防控机制,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支持、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格局逐步形成,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并将慢性病综合防控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2014-2018年用于慢性病防控有关经费2749万元。

五年来,七里河区将综合防控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区域卫生规划、政府目标考核、财政预算、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创建等,印发了《七里河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七里河区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8-2025)》,建立了多部门协调机制、信息沟通共享机制、激励机制、质量控制机制。切实做到了组织、政策、经费保障。七里河区不断丰富健康单位、餐厅、学校、社区、健康小屋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内涵。共建成健康单位23个、健康餐厅、酒店、食堂20个,健康社区56个,健康家庭300户,已建和在建的健康主题公园3所、健康步道4条,健康小屋7所,健康一条街1条。各街道、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自助式体质检测点41个,设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56个,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自助健康检测服务。

五年来,七里河区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特色,打造亮点,不断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依托省级全民健康服务平台,积极推进辖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启动了“健康七里河互联网+政务+医联体+慢病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采取手机智能客户端、微信小程序、APP等形式,实现了主要慢性病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个人开放,提高了群众获得感。结合地方特色,将慢性病防治知识与“百合文化”相融合。通过“百合文化旅游节”、“舌尖上的百合”厨艺大赛、“百合情健康行—万人健步行”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健康理念,提高居民参与度,助推慢病防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