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控烟办召开2019年控烟志愿者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04-23


 

 

为助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加强控烟志愿者工作队伍建设,构建控烟工作社会共治新气象。4月22日,市控烟办组织召开了2019年控烟志愿者培训会,甘肃省优秀志愿者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兰州电视台主持人,控烟形象大使赵刚、12320卫生热线管理中心主任王旭霞、控烟投诉实时一张图网络开发公司负责人出席了培训班并做了重要讲话,来自我市各区县控烟办负责人及各社区控烟志愿者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以自己的亲身救援经历阐述志愿者应该具备的四种能力:一、服务社会的基本条件和技能;二、加强对基础知识的学习,提高学习能力;三、思维理念要灵活转变,防止因理念不足造成的失误;四、每一个志愿者都应该是感性与理性的结合。希望控烟志愿者们在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节点上,延续志愿者精神,为城市文明作出一份贡献。

控烟志愿者在控烟工作中承担着社会监督、控烟宣传、吸烟劝阻等重要任务,兰州市的每一点文明进步都凝结着志愿者们的辛勤汗水。控烟形象大使赵刚以自己的切身经验分享控烟志愿者的工作经验,与控烟志愿者们共同学习志愿者职责。身为控烟形象大使,一直结合自身岗位特点,一方面倡导更多的人摒弃过去吸烟属于个人行为的固有误解,另一方面倡导公众拿起法律武器面对烟草危害,并呼吁志愿者们利用自身特殊的工作性质将控烟法规传播到各类公共场所,利用“控烟投诉实时一张图”这件法宝,借助先进互联网手段进行控烟工作。

甘肃省12320卫生服务热线为公众提供卫生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面的资询。12320卫生热线管理中心主任王旭霞从热线戒烟干预流程、戒烟干预问卷及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现象投诉举报三个方面讲解控烟举报投诉12320卫生服务热线服务系统。2014年1月1日西部地区首个禁烟、控烟的地方性法规--《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实施,甘肃12320卫生热线成为“控烟举报电话”。2014年1月-2019年3月, 12320卫生热线所受理的公共场所吸烟举报978件次,并在近三个季度呈现横迅速增加模式。

新领航训练营志愿奉献为培训班进行了公益拓展训练,提升了控烟志愿者团队协作能力和凝聚力。我办技术负责人解读了《细则》及社区控烟志愿者工作进展与2019年社区控烟志愿服务工作安排。千禾网络技术人员为志愿者们讲解了控烟办微信投诉一张图系统操作方法与流程。呼吁控烟志愿者们既要做控烟条例的宣传者和执行者,也要严格按照《细则》,做《条例》实施的监督者,更要做宣传“健康兰州”、展示兰州风采的传播使者!为“共建无烟场所,共享健康兰州”增添光和热,为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而不断努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