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筑牢卫生健康底网——榆中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培训

发布日期:2020-01-06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农村居民获得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基本医疗服务,根据市卫健委兰州市2019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村医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及《兰州市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实施计划(2019-2021)》的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乡村医生培训工作。 

为确保培训切实取得实效,将全县312名乡村医生按照乡镇卫生院所属医联体分配到三个培训基地分两批采取小班额进行培训,政策法规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由卫健局组织师资按照课程要求进行培训,基本医疗与中医适宜技术采取分基地集中授课与临床实践相结合进行培训。培训以农村多发常见病诊疗、老年人及慢性“四病”的健康管理规范、3类中医适宜技术和临床实践操作为主。

县第一人民医院切实结合村医的实际情况,从拟定方案、确定培训内容、安排授课教师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工作。培训全过程主要从适用性、可操作性的角度出发,重点针对辖区内常见病与多发病、急诊急救处理、心肺复苏术、慢性“四病”诊疗管理及中医适宜技术等方面开展培训。主要承担贡井、哈岘、三角城、韦营、夏官营、城关、清水驿、上花、中连川、园子10个乡镇,110名乡村医生的培训任务。

县第三人民医院对来自和平、金崖、青城、来紫堡、定远、连搭、乡(镇)卫生院辖区村卫生室在岗村医(参加19年定西转岗培训及退休返聘人员除外)的112名村医,以理论知识集中授课,实践操作专人带教的培训方式。内容涉及呼吸内科疾病、消化内科疾病、心血管内科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等基本医疗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保健和健康宣教。

县中医院组织临床、教学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临床一线医护人员亲自带教、授课。培训工作在新建多媒体示教室进行,培训分为专题讲座培训、基础知识培训、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等内容,主要承担甘草、高崖、马坡、小康营、新营、银山、龙泉7个乡镇90名乡村医生的培训任务。

此次培训在各培训基地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通过教学相长,真正提高农村卫生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保障了农村居民获得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基本医疗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