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四个一”助推核酸检测换挡升级

发布日期:2020-10-20


自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秋冬季防控以来,兰州市卫健委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聚焦防控重点任务,压紧靠实工作责任,采取四个一举措助推核酸检测换挡升级,切实筑牢织密全市疫情防护网。

建强配优一支检测队。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核酸检测实验室规模配备足够的检测人员,建立后备梯队。指导市县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配备10-20名、8-10名检测技术员。加大采样人员和检测技术人员培训力度,新建扩建实验室增加的技术人员要在实验室建成时完成培训,做到机构和人员同时到位。

管好用活一批实验室。在安宁区万里医院建成兰州市首家移动方舱PCR实验室,压缩新冠病毒检测时间,提升对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检测与诊断能力,及时筛查疑似病人。同时,积极发挥市县两级PCR实验室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作用,全面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目标任务。目前,全市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各级机构共32家,单日最大核酸检测量65476份。

科学谋划一类好项目。市卫健委早谋划早部署,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坚持平战结合、填平补齐原则,高标准建设一个城市检测基地和一个公共检测实验室,配备移动方舱实验室(移动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及相关辅助移动设施,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筑牢夯实一个物资库。始终坚持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原则,督促指导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储备充足防护服、口罩、消毒剂、核酸检测试剂等必备防疫物资,按照30天满负荷运行需求,全面建立医用物资储备清单,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提供最重要最基本的防护物资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