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三个坚持”,考核推进社会办医院医疗服务提质增效----兰州市医疗和医保监管服务指导中心开展2020年社会办医院考核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9


 

 

近期,兰州市医疗和医保监管服务指导中心组织专家对市属35家社会办医院进行了年度考核,对县区43家社会办医院考核工作进行了抽检。通过“三个坚持”的考核原则,助推社会办医院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坚持正确的考核方向。此次考核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方向,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身心健康为出发点,帮助社会办医院规范管理,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一是针对社会办医院普遍存在管理不规范、医疗质量和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通过专家现场指导,帮助社会办医院提升医疗服务和质量,解决实际问题,使社会办医院真正成为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补充;二是净化医疗环境。通过此次考核,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维护医疗行业正常秩序,指导社会办医院形成良性循环,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坚持公开的考核方式。一是整个考核过程公开透明、细致深入、严格规范操作。考核中,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扣分项由陪检人员现场签字确认,考核结束后对结果再次进行反馈确认,确保考核结果准确无误,公平公开。二是考核内容提前通知考核对象,让考核对象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准备;三是考核结果向社会公示,最终考核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至各社会办医院,对考核结果进行再次确认无异议后书面反馈至我中心,保证此次考核工作顺利推进。

坚持统一的考核标准。一是文件标准。依据《甘肃省关于开展社会办医院考核工作的通知》和《甘肃省社会办医院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了《兰州市卫健委关于开展社会办医院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兰州市社会办医院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做到考核工作有据可依、有序推进;二是专家标准,根据文件要求抽调依法执业、质量控制、药事管理、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市场监管、医保等相关专家,采取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个别访谈以及追踪检查等方式进行,并先后3次召开专家培训会和交流会,对考核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复沟通,统一标准,对每一个考核项目做到依法依规、有理有据,树立考核工作的权威性;三是操作标准。就考核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与省医管中心及各县区沟通联系,统一操作标准和口径,进行同质化要求,一把尺子考核到底,保证考核结果公平公正。

通过此次考核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社会办医院的监管,对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指导社会办医院健康有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此次考核在医疗行业作风建设中弘扬职业道德,传承抗疫精神,引导医疗领域深入塑造良好行业形象,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廉洁从医行为,受到了医院及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