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引领 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落实

发布日期:2020-11-23



     

    近年来,榆中县卫健局党组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形成党建与健康扶贫工作的有机融合和“双推进”。

    一、党建+健康扶贫。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全省健康扶贫冲刺清零工作要求,在县乡村医疗机构实现“三三三”模式。一是医疗机构“三个一”。即县域内有一所达到二级水平的县级综合医院;每个乡镇有一所合格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一所合格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所在地可不设卫生室;300人以下行政村可与邻近村合并成立村卫生室;异地搬迁点可设置临时医疗点)。二是医务人员“三合格”。即县级综合医院每个科室至少有1名合格执业医师;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乡村医生。三是医疗服务“三条线”。即常住人口10万人以上的县级医院达到二级以上等级;乡镇卫生院按要求设置科室,承担常见病、慢性病诊治、急危重病人的初步急救、转诊等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配备与之相适应的基本设备;常住人口800人以上的行政村卫生室面积达到60㎡。“四室”分设(诊断、治疗、公共卫生和药房)。常住人口800人以下的行政村有村卫生室,配备基本医疗设备和药品。

    二、党建+基础建设。一是积极争取天津市帮扶资金130万元,市列资金56万元,完成了15所村卫生室的新建,全县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二是积极争取天津市帮扶资金299万元,为5家乡镇卫生院配备DR影像设备。完成5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三是完成县中医院康复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县二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改扩建主体工程;四是县一院易地搬迁新建项目开工建设。

    三、党建+医疗质量。一是全面完成5个县域医学中心和5个县域救治中心;加强肾病内分泌科、微创外科、中医科等9个重点专科建设。二是县一院、中医院、县三院积极与省人民医院、兰大二院、市二院、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三甲医院建立协作机制,组建专科联盟、技术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县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三是建成了以三家县级医院为依托,与全县21家乡镇卫生院建立3个县域医共体及慢性病医防融合机制;全县的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全覆盖,各乡镇卫生院与县级医院、省人民医院实现了互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四是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先后制定下发了一系列人才提升方案,加大“引、派、培”力度,通过引进人才、订单定向生项目、医共体建设、三级医院对口帮扶、东西部卫生健康协作、基层能力提升远程培训项目等方式,持续加强全县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医疗水平提升。

    四、党建+能力提升。一是继续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按照国家“四定两加强”要求及时落实大病救治政策,增加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到30种。同时,经市卫健委审定通过县一院、县三院和县中医院为我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及时开展贫困人口大病患者专项救治,做到应治尽治。今年截至目前,县级定点医院共救治30种大病患者776人,救治率达到100%。二是强化慢性“四病”管理。对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障碍、结核病等四种慢性病患者,建立集筛查监测、诊断救治、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医防融合管理模式,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服务措施,共签约管理“四病”患者9052人。

    五、党建+政策宣传。一是通过乡镇党委政府发挥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明确政策宣传的途径、方法,协调抓总政策宣传,印发宣传手册和资料,公开咨询电话,积极营造氛围。二是广泛动员基层干部、健康专干、乡村医务人员和驻村工作队等多支力量,通过健康义诊、入户走访、签约服务、公共卫生服务、送医上门及建立微信群等形式,时时开展政策咨询和宣传,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健康素养和政策知晓率,起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作用,减轻了贫困群众的看病就医负担,使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党政府的温暖,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悬挂宣传横幅170余条,制作宣传栏38个,编印发放政策宣传手册和资料20余万份,发放政策告知牌10万个,开展集中宣传35次,通过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开展宣传4.6万人次,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明显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