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使命担当 同心协力抗疫—兰州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12


 

兰州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挥自身职能优势,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间节点的关键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筑牢抗疫堡垒,同心协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市卫健委作为疫情防控中坚力量,认真履职尽责,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总要求,督促各区县加强重点人群摸排,切实做到每户必查,不漏一人,全市累计共摸排返兰来兰人员76788人。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含省级)发热门诊累计接诊发热患者8433人次。认真开展核酸检测情况,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累计检测样本数1484人次。全力加强人员救治,从省、市医疗机构抽调25名传染、呼吸、重症医学、影像、检验等专家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对每名确诊患者实行“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的精准治疗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累计出动监督人员6177人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1327家(次)、重点公共场所单位1341家(督促关闭人员密集公共场所1977家)、监督检查消毒产品使用经营单位1368家,下达意见书1087份,有效推动了防控措施落实。

二是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市城管委采取“轮班+错时+流动”方式,联合机械作业,开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学校医院、游园商圈、三级政府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清理,对农贸市场、“三不管”楼院、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垃圾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清除暴露垃圾堆放。环卫部门日均出动清扫保洁人员8700人次,日均出动洗扫、吸尘、清运等环卫作业车辆1800车次,日均清理清运主城四区生活垃圾1856吨,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并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累计清运生活垃圾28021.5吨。

三是收集处理废弃口罩,公共区域喷雾消毒。主城四区环卫部门配套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运输车12辆,增加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7400多个,对辖区内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主次干道范围内的废弃口罩进行统一收集、专车运输、定点处理,基本解决了市民们备受关注的“使用完的口罩如何处理”的问题。公共区域消毒杀菌工作不间断,环卫部门每天对32座生活垃圾中转站点、59个垃圾收集点、610座环卫直管公厕进行不间断的消毒。城关区每日派出6台高空喷雾车,在8:00至22:00,采取循环轮班作业方式,对城区重点区域、重要路段,喷洒泡腾消毒片稀释液,进行消毒灭菌,日均出车12次、使用消毒药剂120千克、喷洒溶液120吨。

四是开展集贸市场排查整治,餐饮环节管控。市市场监管局先后联合公安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累计检查集贸市场2630家次,检查各类大型餐饮企业50余家,小型餐饮单位1200余家,检查各类经营门店7200余户,检查水产及活禽宰杀经营门店289户,并已全部关停,停止开具禽类检疫合格证,坚决禁止活禽销售,截至2月9日累计排查养殖场(户)18317个,未发现异常情况,未发现售卖野生动物情况。暂时关闭永昌路、皋兰路两个夜市摊点,严格管理餐厨垃圾处理厂,规范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确保餐厨垃圾全收集全处理。

五是进行卫生消毒和“四害”杀灭,消除疾病微生物传播。市住建局组织协同各区县对全市3799个小区楼院进行常态化的卫生消毒和灭“四害”活动,果断消除病媒生物的传播,全力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交通运输部门对公交车站、出租车、地铁等交通运输工具和公共区域及公共设施开展制度化集中消毒杀菌作业。全市111个街道乡镇、1093个村社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对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公园绿地、办公场所、公共厕所等区域进行病媒生物消杀作业和卫生消毒工作,广泛动员群众从家庭做起、从自身做起,开展卫生大扫除,共建卫生家园,群防群控,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不懈努力。

六是强化爱国卫生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做到宣传内容与疫情防治动态工作的有效融合切合吻合,不断提高群众防病防疫意识和能力。全市爱卫系统印刷疫情预防知识手册、倡议书、温馨提示累计30.1万份,紧急配送到8个区县并组织村社干部职工、扶贫干部和爱国卫生义务工作者,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已经全部张贴到村社和农户家中,或发放到广大市民群众手中,全市所有主城区公交巴士宣传屏轮回播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租用2台户外移动宣传车在全市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兰州新闻综合、公共频道、综艺频道和经济频道等电视台和爱兰州等新型媒体持续播放卫健委、爱卫办针对性的健康宣传普及知识,宣传形式多样、宣传内容科学、宣传氛围浓厚、宣传效果明显、群众反映良好。

目前,全市爱国卫生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深入推进,全市上下一心,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个个坚守疫情防控战线,认真把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