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城关区深化爱国卫生运动 打赢“防疫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14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城关区爱卫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和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省、市、区工作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指导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突出重点,城关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工作,督促环卫单位做好市区和城中村的卫生保洁,以及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力争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疫情蔓延,进一步加强社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从街道到社区,由家庭到个人,一场爱国卫生运动“防疫阻击战”已经打响!

自1月21日至今,城关区爱卫办全体人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节前“共建卫生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卫生大扫除活动的通知》《城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工作方案》等通知方案,专题部署安排爱国卫生运动联防联控工作。

工作中他们按照“舆论先行、广泛动员、形成合力、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区爱卫办在第一时间通过城关发布发放《倡议书》,号召广大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同时,组织爱卫会各成员单位通过媒体报道、微信微博、横幅标语、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形成了人人知晓防控知识,人人做好防控的浓厚氛围。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随时下发工作要求、防护知识、消毒安全操作等温馨提示,并针对集贸市场印制市场环境卫生治理和病媒防制、消毒宣传海报。截止目前,电子屏滚动播放20余万次,发放各类宣传品10万份。

工作中,他们还注重发挥爱卫会的组织优势,广泛发动,深入开展以“三清”(清房前屋后、清卫生死角、清孳生环境)为主的城乡环境整治活动,彻底清除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拆迁工地、老旧小区、铁路沿线等环境卫生重点区域的卫生死角、积存垃圾等,共出动人员36560人次,街道参与人数27490人次,发动辖区参与人数9070人次,清理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坡面垃圾200余处,整治楼群院落、楼顶垃圾110处,共清理各类垃圾120多吨;清理三乱广告1327处。

在此基础上,他们抢抓重点,联控共管。协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针对集贸市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市场内环境卫生、市场秩序及活禽交易情况进行了专项整整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形成联防联控合力。截止目前,累计组织病媒生物集中灭杀活动3次,清理卫生死角1230处,重点整治集贸市场43家,关停活禽交易135户。动员区房地产保障中心和各街道对辖区2097个各类住宅小区进行全覆盖的消毒和宣传工作。

为进一步减少病媒生物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城关区爱卫办在前期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按照时间结点、防制技术工作标准和要求开展消毒(消杀)重点对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公园绿地、办公场所等场所进行消毒(消杀)。同时多渠道筹集84消毒液、84泡腾片、75%酒精等消毒应急物资向25个街道、九州管委会及各单位进行发放。

据悉,下一步,城关区爱卫办将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协调作用,大力营造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动员辖区居民从家庭做起、从自身做起,共同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