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精施策 中西结合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19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卫健委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疫情防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有效的措施开展医疗救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一是严把关口,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各级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指派专业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医师充实预检分诊力量,提高预检分诊能力,截至218日,全市辖区内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含省级)共接诊发热患者10842人次、留观2204人次。同时,认真做好核酸检测,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累计检测1096人,并适时研判分析疫情,同步开展对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访视工作,累计调查121例。

二是精准施策,集中力量开展科学救治。严格落实“四集中”原则,成立市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和高级专家顾问组,定点收治医院成立院内专家组,实行“一人一案”“一人一团队”,开启三级医院分片包干模式,由市一院、市二院专家组对县区定点医院分片包干,每天和县区定点医院联系,通过派出专家或远程指导帮扶县区准确快速排查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实现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市一院、市二院分别组建5支后备医疗队,适时进驻市肺科医院参与救治工作,并将分散在县区级定点医院的确诊病人全部集中到技术力量更强的市级定点医院,进一步提高救治质量和治愈比例。

三是积极创新,充分发挥好中医预防和诊疗优势。组建兰州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制定印发《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中医药预防指南(试行)》。指导市中医医院牵头成立市级医疗救治新冠肺炎中医专家后备团队,负责全市新冠肺炎中医会诊,指导各区县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工作,有效提升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能力和水平。精心组织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居家防护、复工复学中医药指导、中药饮片和大锅熬药预防、香囊制作等服务,满足不同机构和人群需求,为群众提供安全、简易、便捷、有效的中医药服务。目前中医参与治疗市肺科医院患者28例,治愈出院17例,症状改善9例,中医药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中起到了巨大作用。截至218日,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例,治愈出院23例,治愈率达63.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