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筑牢实验室生物安全屏障堡垒

发布日期:2020-02-19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就是责任。兰州市疾控中心承担了全市新冠样品检验和复测工作,严格按照实验室生物管理相关要求,苦练本领,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和流程,认真制定措施做好督查,牢牢构筑生物安全屏障堡垒,确保检验数据准确,及时为政府防控决策提供了检验依据。

第一,苦练本领,提升检验技能。武汉“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心组织检验人员提前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新冠防控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法律规程,从穿防护服、消毒、进入实验室、开始工作到阅读实验结果,反复演练操作流程,不断熟悉操作要求。122日,中心微生物实验室检测阳性结果经甘肃省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检测审核,阳性结果准确无误,成功检出兰州市首例也是甘肃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样品。

第二,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流程。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第二版)开展工作,制定了《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规定》、《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实验室人员准入制度》、《菌、毒种管理制度》等10项制度及《实验室人员穿脱防护用品的流程》、《兰州市疾控中心微检科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流程》、《实验室医疗感染性废物处置流程》、《兰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病原微生物及标本收样流程》等4项工作流程,保证微生物检验检测工作朝精细化、科学化发展。

第三,做好督查,制定安全措施。 中心建立生物安全日常督查机制,每日按照《中心生物安全工作检查表》对中心微生物实验工作进行生物安全检查,及早发现问题,排查隐患;认真制定生物安全措施,及早部署落实相关举措:一是加强生物安全责任意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建全各项消毒制度和记录;三是加强实验室内部对《指南》的学习,做好内部人员的技术培训和个人防护工作;四是加强对医疗废物及医废暂存点的规范管理,并按要求认真做好回收存放登记工作;五是围绕质量管理,严格制度和操作,做好检验试剂的储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