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

wjw.lanzhou.gov.cn

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的说明(汇总)
发布日期:2020-02-23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单位构成及机构设置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三)我单位2020年部门预算中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八、政府采购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名词解释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省委和省政府卫生健康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地方性法规和市政府规章草案。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拟订区域卫生健康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深化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拟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依据国家和省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拟定全市卫生应急和紧急医疗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方案,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医疗卫生救援,报告法定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四)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落实国家、省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国家和省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贯彻。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测、调查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负责地方病防治工作。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

(七)拟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省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机构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八)负责全市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地方性政策。

(九)拟订并实施全市基层卫生、妇幼健康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拟订全市卫生健康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相关科研项目。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负责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统计调查。组织指导卫生行业国际交流与合作。

(十一)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措施,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领域的中医药建设,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协调推进中医药相关产业建设。

(十二)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市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三)负责公众健康权益保障工作,维护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的基本权益和老年人合法权益。

(十四)指导兰州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五)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及机构设置

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县级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人事科、财务审计科、妇幼健康科、规划发展与信息科、卫生法制与监督科、体制改革科、疾病预防控制科、医政医管科、基层卫生健康科、卫生应急办公室、老龄健康科、科技教育科、妇幼健康科、职业健康科、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宣传科、健康权益科、中医科、行政审批事务科、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科、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科、地方病防治办公室、党建指导办公室、机关党委、计生协会、统计信息中心、兰州医学会,现办公地址为兰州市城关区南滨河路2568号。

三、部门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0年委系统部门预算总计31758.36万元,较上年减少14035.82万元,降低30.65%

(一)基本支出

委系统基本支出预算5128.06万元,较上年增加150.64万元,增长3%

1.委系统人员经费预算4560.58万元,较上年增加140.23万元,增长3.2%,为正常增长。

2、委系统公用经费预算567.48万元,较上年增加10.11万元,增长1.8%,为正常增长。

(二)项目支出

委系统项目支出预算26630.30万元,较上年降低14186.16万元,降低34.76%。降低主要原因是“过紧日子” 要求。

四、“三公”经费情况

委系统“三公”经费预算共计39.8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2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整体较上年减少6.27万元,降低13.6%。降低主要因为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所致。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机关运行公用经费239.46万元,较2019年减少26.17万元。其中:办公费25.97万元,水电费11.82万元,邮电费2.6万元,公用取暖费16.17万元,差旅费35万元,公务接待费0.84万元,福利费21.51万元,工会经费6.88万元,公车运行费4万元,培训费8万元,离退休公用支出3.35万元,公用交通补贴103.32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委系统2020年部门预算中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兰州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兰政办发〔201624号)、《兰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实施方案》(兰财监〔20145号)、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兰州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兰发〔20199号)文件有关要求,我委对委系统2019年所有预算项目中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推进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紧密结合,实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委系统政府采购预算总金额6780.13万元,主要为医疗设备购置。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7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9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9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救护车、疫苗转运车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4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206台(套)。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类):

1)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五)“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非税收入:卫生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反映卫生部门收取的医疗事故鉴定费收入,反映卫生部门收取的考试考务费收入,反映卫生部门收取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费收入。

(七)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八)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公立医院反映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其他公立医院支出:反映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十一)公共卫生反映公共卫生支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反映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其他公共卫生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

(十二)计划生育事务反映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计划生育服务反映计划生育服务支出,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附件: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套表(汇总).xls
     2020年兰州市市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汇总).xlsx.xls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