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举办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暨食品安全标准、国民营养工作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09-18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指示精神和省、市食安办、省卫健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和国民营养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工作职责。9月16日--17日,市卫健委组织举办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暨食品安全标准、国民营养工作培训班,市区县卫健部门、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县级医院食品安全工作负责人和相关在兰食品生产企业技术负责人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委党组副书记甄作俊同志参加开班仪式并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卫生健康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持续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围绕职能职责,切实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能力。一要提高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能力,更好地开展标准指导解答和标准服务工作;二要强化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意识,提高食品安全的风险监测能力,切实实现“全过程、广覆盖、动态监测”的工作要求;三要提升食品安全科学、营养科学的认知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营养膳食更高的期待和要求。三是围绕疫情防控,切实加强冷链食品排查监测。

培训班上,委食品科负责人对近期卫生健康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专家梁效成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法定职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内容,食源性疾病监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针对国内频繁出现进口冷冻水产品新冠病毒检出情况,省疾控中心主任技师兰光对开展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重点进行了分析、讲解;兰州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王玉教授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有效营养干预与可持续健康饮食、营养缺乏病与营养过剩引起的慢性病、人群膳食指南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说明;甘肃省农业大学邵威平教授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其修订情况的核心内涵和技术要求进行了充分详实的解读,并针对在场参训企业就食品生产企业制定并合理使用企业标准提出了意见建议。4位专家学者在现场进行了答疑,并就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进一步拓展了专业知识,提升了业务能力,交流了经验做法,特别是来自于食品生产企业的学员们就食品安全标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困难与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更好地开展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安全标准、国民营养等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