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打造医疗特色品牌 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发布日期:2020-09-18


近年来,兰州市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推进健康兰州建设为主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造擦亮医疗特色品牌,推动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有机衔接,使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

打造人才学科品牌。完善卫生健康行业骨干人才选拔、评价、管理办法,建立人才科学评价机制,打造卫生健康系统“首席专家”“青年专家”“夕阳红专家”品牌队伍,助推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以推动完善区域医学中心建设为契机,建成卒中、胸中、创伤、急危重孕产妇、新生儿重症等五大中心,以市级医院特色优势学科为基础,先后建成全系统首个院士工作站、国医大师传承基地以及眼科、肝胆胰外科专家人才工作站,标志着重点学科领域在推进“产、学、研”合作,引进高级专家人才方面迈上了新台阶、走出了新路子,在医学研究、学术交流方面搭建了新平台、迎来了新机遇。

打造医养融合品牌。科学统筹规划医养结合工作,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初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快速融合、有序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精准化医养结合服务。20205月,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护理医院正式投入运营,开启“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两院一体、居家巡诊”的新型养老模式,设有多功能服务区、颐养区、宁养区、托养区、康养区五大区域,设置床位246张,全方位为失能失智等老人提供优质暖心服务。

打造中医创新品牌。以创建国家、省市中医药示范单位为载体,持续加大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发挥中医药预防保健特色优势,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网络,在市中医医院设立“治未病”中心,各区县中医医院均设置“治未病”科,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者逐年攀升,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治疗42人,参与治疗率和有效率分别达98%93%,全方位彰显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价值。成功举办“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主题活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确定为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骨干企业,其产品出口到匈牙利等28个国家和地区;在当地建设中国—吉尔吉斯中医中心,支持甘肃亚兰药业公司在哈萨克斯坦成立甘草酸生产厂,中亚地区野生甘草资源实现开发利用。

打造智慧医疗品牌。在全省率先完成居民电子健康卡首发,群众通过 APP和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在线自助申领电子健康卡,也可以线下通过各级医疗机构注册申领电子健康卡,针对电子设备操作不便的群众,全市各医疗机构均安排导医导诊人员协助办理电子健康卡,为群众就医提供跨地区和跨机构预约挂号、就诊、报告查询等服务,门诊预约时间压缩至30分钟内,群众就医等待时间平均缩短1/3。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配备读卡设备3000余台,累计户籍人口发卡数超过240万人,区域内累计发放居民电子健康卡401.62万张,占全省发卡量1582.36万张的25.38%, 居全省第一,17家市县两级医院居民电子健康卡挂号使用率超过70%,占医院总数的65.38%。疫情防控期间,将电子健康卡同“出行码”融合助力物业小区人员管理,运用电子健康卡二维码“红黄绿”三种颜色识别疫情风险等级,为科学研判疫情形势提供有力支撑。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兰州市卫健委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大力发扬抗疫精神,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看病就医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