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知识问答(六)

发布日期:2020-09-21



45.个别布病患者未经治疗也可以自愈。

46.布病的复发率较高,引起复发的原因一是体内病菌没有被杀灭,二是机体再次感染布氏菌。

47.布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发病高峰在38月份。一般情况下,在牧区和农区,人与家畜接触频繁,感染机会多。

48.控制和清除传染源,是预防和控制、消灭布病综合防治措施中的重中之重。目前,坚决淘汰病畜是控制和消灭传染源的主要方法。

49.布病预防措施:禁止食用病畜肉和乳品,不要喝生奶,食用半生不熟的肉及内脏。

50.防止病畜或患者的排泄物污染水源,在接羔助产和处理流产胎儿、死羔、剪羊毛时应戴乳胶手套,备有接羔袋和消毒液,清扫畜圈时要戴口罩,并用消毒液洗手,严禁赤手抓拿流产物。

51.当前保护畜群最常用的方法是检疫、免疫畜群,尤其是免疫羊群和牛群是行之有效的措施。

52.防止布病,不购买未检疫牲畜,不饲养未免疫牲畜,不能有意让感染布病牲畜进入流通。

53.及时淘汰、扑杀感染布病的牲畜,不贩卖、屠宰、加工病(死)家畜及其皮张,接触羊羔、胎盘、病(死)家畜(动物)分泌物或为牲畜体内检查时做好个人防护。

54.不食用生、鲜或未熟乳、肉及其制品,对生活环境、饲养环境、栏舍、饲养用具等进行清洁消毒。

55.对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人与畜禽不能共用生活用品,不能混杂居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