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四轮驱动”打造“医养结合”新品牌

发布日期:2020-09-25


近年来,兰州市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医养结合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满足全市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医养结合重点项目建设,坚持“四轮驱动”,在全省率先打造“院中院”医养结合新品牌,擦亮幸福养老底色,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以项目建设为驱动“强保障”。抢抓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试点城市新机遇,将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护理院列入全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于2019年8月挂牌,确定为兰州市“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也是兰州市唯一一家公立医养结合老年护理院.通过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初步形成集医疗护理、养护养生、生活照料、康复训练、休闲娱乐及人文关怀为一体的多功能、社会化、生命全周期照护的综合性养老院。

以医护康养为驱动“强设计”。老年护理院按照老年人不同需求分层设计,设有多功能生态区、宁养区、康养区、托养区、颐养区五大区域,各区域内设计理念根据不同的色系搭配,融入了视觉和感知的元素,为入住老人营造了温馨的家庭氛围。2020年5月,老年护理院正式投入运营,在五个楼层配置康复训练室、心理访谈室、中医体验馆、阅览室、音乐室、书法绘画室等全方位的特色服务室,其中紧急呼叫装置可以实现30秒就医,为老人提供高效快捷的优质服务,实现老年人“医—养—护”三位一体服务。

以特色学科为驱动“强服务”。充分利用市三院精神专科优势资源,以“整合医疗、精心呵护”为目标,始终秉承“身有所养、病有所医、心有所乐”的服务理念,为自理、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等不同群体提供集“医疗护理”“生活养护”“康复及健康教育”“心理护理”“人文关怀”及“安宁疗护”“六位一体”的照护服务,着力营造让老年人舒心、暖心,让家属放心、安心的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以先进试点为驱动“强引领”。在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基础上,发挥市三院老年护理院示范引领作用,确定1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人综合评估与健康服务试点,积极建立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的智慧化居家养老服务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衔接机制,初步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必将为全市乃至全省老龄事业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