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战演练 锤炼急救精兵—兰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开展“肩难产”急救技能比赛

发布日期:2020-09-28


为了进一步提高产科急救能力、整体协调和实战能力,提高综合急救技能,确保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通畅,保障危重症孕产妇生命安全,9月25日,我院举办产科“肩难产”急救技能比赛。来自产科20余位医师、护士、助产士参加、观摩了此次比赛。

肩难产是一种可造成严重不良妊娠结局的产科急危重症。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尤其是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孕产妇对阴道分娩的需求呈上升趋势,肩难产的发生几率也随之增大。我院先后历时1个月,对产科医护人员进行“肩难产应急预案”的理论与技能培训,事先起草了演练方案,以桌面演练的形式展开,并举办演练竞赛。由8组医生、助产士组成的队伍参加了比赛。

比赛现场,选手们各司其职,技术操作娴熟规范,语言表达通畅流利,医护配合默契,“肩难产,快来人抢救。”随着助产士的紧急呼救,产科医生及助产士迅速组成应急抢救小组,运用肩难产的抢救流程HELPERR程序——呼叫、侧切、屈腿、压耻、旋肩、牵后臂、四肢着床,一步一步,做到忙而不乱!各个环节严谨细致,现场气氛紧张有序。人员分工合理有序,充分展示出选手急救意识强,基本功扎实,专业知识全面,临床技能高超。 

产科主任禹蕾、副主任汪霞、副主任医师郭佳、产科护理专家关慧敏、产一科护士长董新菊担任评委进行现场评分和点评,并对演练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改进建议。比赛结束后,评委就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展开讨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之处。

 通过此次急救技能比赛,进一步强化了产科医护人员对肩难产高危孕产妇的急救意识,规范了应急救治流程,增强了临床紧急处理和团队合作能力,为持续提升我院产科高危孕产妇急诊抢救水平、保障孕产妇母婴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