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疫情防控坚实后盾——西固区三所核酸实验室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20-09-08


为做好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切实提升辖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应对重大传染病的能力水平,按照省、市统一要求,自2020年5月14日开始,西固区委、区政府精心组织、多方配合、全力攻坚,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和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工程。目前,甘肃宝石花医院、区人民医院、区疾控中心3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均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提升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1站扩容”,为核心能力“加码”。全力推进区疾控中心扩容计划,有效提升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区疾控中心建有符合国家标准生物安全P2级实验室1个(实验室仪器装备达到同级国家标准A类),设置理化实验室、尿碘实验室、血清实验室和HIV初筛实验室,具备不少于61项的检测能力。同时,区疾控中心建成21人的公共卫生应急队伍,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和应急物资。

 “两院建设”,为防控工作“助力”。持续加大区人民医院和甘肃宝石花医院作为西固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及后备医院的建设力度 ,强化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今年1月,区人民医院设立、改造隔离病区1200平方,设置床位(包含留观床位)76张,建设3间重症ICU病房,8张重症监护病床。2020年底前,甘肃宝石花医院将设立不少于30张符合传染病防控要求的床位,组建15人医疗专家团队,加强ICU能力建设,承担重症救治任务。

“三室投用”,为疫情防控“添翼”。7月23日,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通过甘肃省临检中心验收,至此,包括6月10日、7月10日启用的甘肃宝石花医院以及区人民医院在内的全区三家核酸实验室均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每天最大可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660人(份),检测4小时便能出结果,实现了西固区核酸检测能力从无到有的跨越,也标志着西固区检验技术迈向一个新台阶。截止7月29日,三家核酸检测实验室累计完成3038人(份) 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任务。

“10项提升”,为救治力量“赋能”。大力实施西固区新冠肺炎疫情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医疗救治、院感防控、个人防护、流病调查、标本采集、检验检测、医疗废弃物处理、场所消毒、生物安全、信息保密”等10个方面开展全员培训,先后组织辖区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家和省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培训视频会议12次,对医务人员开展15轮次新冠肺炎诊疗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人数7582人(次),同时,选派12名检验人员到市疾控中心PCR实验室进行专题培训学习,并取得相关资质,全区疫情防控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