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卫健局落实行业监管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20-09-08


 

当前,全区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到了关键节点,为助推创文工作深入开展,区卫健局树立“从零开始”的心态、奋发有为的姿态,对标对表,以时间倒逼任务,补短板促提升,展开新一轮“五小”行业、医疗市场等诚信经营专项整治,推动“五小”服务行业监管向更加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迈进,为推进城市文明营造了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以完备的组织体系构建高效工作机制。按照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区卫健局成立创文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总体责任,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精心谋划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创文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横向推进。同时,整合全系统力量,各单位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细化责任、量化指标,确保创文工作顺利完成,实现纵向落实,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融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文组织体系。

以规范管理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区卫健局围绕“防疫有我,文明同行”主题,努力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质量,抓好“廉洁行医,诚信服务”。各单位党支部以“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为载体,落实各项创文任务。同时还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台”“一米线”“军残优先窗口”“无障碍坡道和卫生间”等设施,设置了不少于三处的醒目公益广告,文明志愿者、控烟劝导员佩戴有醒目标识,为就医群众进行疏导和咨询服务,为特殊患者提供帮助,对老、幼、孕及行动不便的病人予以轮椅接送等,大力营造文明、和谐、关爱的就医环境。

以文明服务扩大宣传教育声势。把“五小”行业呈现点散、线长、面广和量大等监管劣势变为宣传优势,充分发挥行业对广大群众的宣传带动作用,扩大“五小”行业综合整治工作的影响。为“五小场所”免费发放禁烟标识350余份、“讲文明 树新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等创文宣传资料600余份,帮助提高“五小”行业文明服务水平。目前,先后出动350人次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深入医疗机构、宾馆、美容美发、商场超市、企业、学校共计451家,下达323份卫生监督意见书,并对8起涉嫌违法情况拟立案查处。同时,各医疗卫生单位利用门诊大厅服务台、电梯、大厅走廊等处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宣传海报,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创建文明城市标语和公益广告,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以监管和支持共同促进全面达标。区卫健局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做强长板、加固底板,对照测评体系任务,逐项逐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坚决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松手,督查不到位不放过。目前,卫健系统包抓点位长全部下沉到辖区27个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做好包抓医院创建工作。同时,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结合国家卫生监督“双随机”抽检任务,开展“拉网过筛”式的检查,全面掌握辖区所有“五小行业”经营单位信息,建立各专业单位信息基础台账,并实行动态监管。开展针对持证亮证、消毒设施配备、无障碍通道设置、环境卫生等情况的专项整治活动。配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对全区学校周边非法行医等情况进行排查整治,实现全面达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