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和人才创新引领兰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14


“十三五”期间,我市医疗卫生领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能力稳步增强,医教研互为支撑协同发展,为健康兰州建设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医学科技项目成果丰硕。全面推进实施科教兴卫战略,鼓励广大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医学科学研究,重点扶持医药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的开发研究等卫生健康科技发展和人才创新项目立项222项。获得省市级科技奖励18项;医学科技论文总量居全省首位。与此同时,以学科建设为平台,以医疗服务、科研学术、医疗技术以及人才队伍能力水平提升为根本,培育打造消化内科、儿科、肝胆外科、呼吸内科、泌尿外科、骨科、眼科、检验科、口腔科、胃肠外科、皮肤科、护理学、胸外科为重点的省级学科12个、市级学科14个,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和优势学科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增强。

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双向提升。不断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全科医生队伍不断壮大,继续医学教育规范创新发展,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实现双向提档升级。建成市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个,累计进修医师1241人,实施继续医学教育项目550余项,累计培训医务人员50401人次,培训内容覆盖所有一、二级学科,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数量显著增加。与此同时,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通过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定向免费培养等多种途径,培养培训全科医生239人,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专家站(室)建设不断健全。针对临床医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薄弱环节,与天津医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等国内一流医疗机构联合在中医、肝胆、眼科等优势特色领域,建成兰州地区眼科和肝胆胰外科人才专家工作站各1个,建成石学敏国医大师传承基地1个。与此同时,积极发挥医疗行业优秀专家在人才培养和医学科研的引领作用,出台扶持政策、落实资金保障,分层次、分专业、分领域建成市级专家工作室31个。推荐省市级“领军人才”26名,评定“夕阳红专家”“首席专家”“青年专家”“金城名医”“金城名护士”96名。医教研互为支撑、协同发展的创新格局正在形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